冬日户外拍摄技巧 巧妙解决雪景人像5大难题

  • 发布时间:01-10 10:27
  • 新闻来源:蜂鸟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圣诞刚过,新年到来。虽然今年北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下过雪,但老早之前哈尔滨、新疆等地已经迎来初雪了。漫天雪花下的城市、雪地里的姑娘,都透露着浓浓的冬日氛围。

      如果你已经拍够了日常天天见的场景人像;如果你想要用相机留下一年中不可多得的雪;如果你曾经遭遇各种雪景拍摄上的困难,那么今天我们会把最常见的疑难问题,摊开来讲解给大家。

    一.如何解决雪地过曝?

      下过雪后天地都很白,光线也很充足,如果使用大光圈拍摄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自己的快门速度,一般的aps-c画幅的最高快门速度是1/4000秒,在大光圈下很容易过曝,所以要时时记得检查自己的感光度,进行曝光组合调整。

    二.你拍的雪是白色的么?

      在雪地里,天地都是白色的,如果是晴天的情况下还会有特别明亮的反光,亮度越大画面反差越小,所以如果用相机直接测光可能会出现“灰”的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增加1~2挡曝光补偿,让雪恢复到正常的白色。

      Ps:想要拍出的雪更加纯净,可以使用阴天白平衡模式去拍摄,画面会看起来会更加干净。

    三.避开杂乱,让你的雪景照片更有层次

      在雪景拍摄中,由于天地都是白茫茫的,所以很容易有“空”的这个问题,但也因为这样,雪景照片是很适合拍摄成极简风格。摄影要做减法,不能太贪心。在拍摄极简风格的照片时,可以把“点线面”中的单一部分抽出来,只表现其中的一种形态,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拍出雪花飞舞的动感

      落雪纷飞是很多人梦想中的画面,落雪有两种比较经典的拍法:一个是使用比较慢的快门速度把雪花拍成线状,用大约1/50秒甚至更慢的快门速度,就可以表现出雪下得很大的效果。快门速度越慢雪花的轨迹会越长,但是很慢的快门速度很容易导致手抖,这时就需要三脚架来固定了。

      另一种方法是用长焦+大光圈+较快的快门速度把雪花拍成一点一点的效果,也是很梦幻的。另外如果想要雪的效果明显的话,要寻找一些深色的背景,把白色的落雪垫出来,才能看清楚落雪的感觉。例如用背后有光秃秃树的山或者深色的房子。

    五.寒冷天气下的相机保暖

      每个人都问:在这么冷的地方拍照相机不会被冻坏么?在这里要严正声明一下,我的相机没有被冻坏,只要好好保护相机就可以。

      在呼伦贝尔由于室外太冷了,我们一般都是在车上,下车拍照后就立刻上车,最多在室外待1一个小时,相机都是可以正常使用,没有谁拍着拍着突然就没电了。而对于相机的保护,最重要的是从寒冷的室外回到有暖气的车上和屋内时。由于温差太大,相机会起雾,我一般都会在上车之前把相机放到相机包里或者用围巾裹住,让它隔着围巾不至于迅速进入过热的环境,上车后也不要立刻查看照片,等它慢慢适应环境后再拿出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预防保健食品上当 专家有四点提醒

新华社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王昆、李继伟)为提醒广大群众保持警醒,预防购买保健食品时上当受骗,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河北省公安厅专业人士对保健食品类犯罪的侵害对象、高发种类及犯罪手法进行了归纳梳理。

新华网  01-08 15:41


老司机拍婚礼最真实总结,10条算很多了!

一场婚礼上,不仅新郎和新娘是主角,新人的父母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拍摄的人物,很多新手摄影师却想不到这点,所以要抓住一切父母流露感情的瞬间,给每一场婚礼上的父母都拍些动人的照片。

蜂鸟网  12-01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