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加速工业互联 壮大数字经济

  • 发布时间:03-31 20:4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太原奋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太原市围绕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在“数字山西”布局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显著,数实融合成绩亮眼……

      3月25日至26日,在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太原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太原市发布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八大举措,组织全市300家重点企业与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国家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代表,围绕“加速工业互联壮大数字经济”主题,探索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

    共话未来 展望产业发展方向

      汾水之畔,嘉宾云集。集思广益,激荡思想。

      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核心驱动力量。3月25日,华为、用友等十多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云集太原,与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畅谈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不断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网络安全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坚实底座,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开创工业互联网安全可信新生态》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我国网络信息系统要努力培育“免疫能力”,强化网络安全的“底座”。构建新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只有达到“六不”防护效果,即进不去、拿不到、看不懂、改不了、瘫不成、赖不掉,才能让网络攻击行为无处入手。

      机器与人如何协同、互联,如何从工业互联网走向数字文明?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铎先以《机智人和,互联共生——从工业互联网走向数字文明》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入阐述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机智”就是通过技术路径将人的智慧变成机器的智慧;“人和”是从人的角度出发,通过智能化技术逐步解放人的体力、脑力;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需要通过工业互联网手段实现“互联”;未来的合作一定是社会化的合作,这代表着工业文明、数字文明,也就是“共生”……

      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批跨行业跨领域融合认证单位,率先自主研发了煤机行业互联网平台。该公司总经理薛文晖有着丰富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可以为企业降本增效,要认识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价值。”他回顾了近年来企业在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的历程,建议在场的企业今后在信息化建设中要保持主动性,结合实际选择匹配自身发展的信息化产品。同时,在做规划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前期的设计必须深度参与。

    树立标杆 数实融合成绩亮眼

      树立标杆示范,培育产业生态。大会期间,太原锅炉、太原酒厂、山西煤机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一些标杆项目与参会者见面,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令人眼前一亮。

      在大会展厅的太原酒厂展台前,扫描酒瓶上的二维码,可以看到有关酒的生产、分装、传输、质量检测、储存等信息。“这个二维码是工业产品在数字空间的‘身份证’,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就是通过标识编码和解析,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太原酒厂生产设备科技术员杜瑞山向观众介绍。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实现工业全要素连接和上下游各环节数据信息流通的关键。二级节点对上连接国家节点,对下为企业分配标识编码及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等服务。此次二级节点投入使用,将带动太原市乃至全省传统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加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电信与山西煤机联手打造的矿山机械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打通了整个矿山机械制造行业上下游标识解析,降低了标识数据解析成本。通过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矿山机械制造行业产品质量追溯、服务跟踪等问题,同时也加速了矿山机械制造行业产业聚集,推动了矿山机械制造行业标识生态培育,将有利于增强整个产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当日,太原市政府还与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中国移动山西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中国铁塔山西省分公司,就5G创新应用、云网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与国内行业专家、高校、智库开展长期合作,主办方还特别为8组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项目合作伙伴结对。

    出台政策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作为国家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城市,太原统筹推进“四化”,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在“数字山西”布局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近年来,太原市不断加强工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顶层设计,相继出台《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太原市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太原市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部署和要求。

      3月25日,大会上,太原市就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进行了发布及解读。按照政策,每年安排2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对8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推动工业互联网不断创新发展——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内外网改造升级,建设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建设并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每个节点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开展工业互联网暨两化融合诊断评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评估,每户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按项目给予不超过软硬件投资额的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根据企业业务、数据、设备上云成效,开展星级上云企业认定,对认定为五星级(实现深度业务上云、数据上云、设备上云)、四星级(基本实现业务上云、设备上云)、三星级(初步实现业务上云)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支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每户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移动物联网、企业上云、软件工程化能力、新型信息消费、网络安全技术等试点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典型案例(解决方案)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支持智能制造发展。对新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优秀场景)企业、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分别奖励150万元、50万元、25万元。

      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对重点软件企业在太原市落户发展数字化产业投资给予奖励;对软件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研发投入、CMMI、ITSS软件服务能力认证等给予奖励;对自主创新能力强、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快速产业化的应用系统、工业App等软件研发推广应用项目,一次性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建设并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在省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奖励。

      培育数字人才队伍。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经认定,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100万元,对考核评估优秀的再给予20万元奖励。

      太原工业基础雄厚、要素资源集聚、转型势头强劲,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厚土、沃土、热土。站在数字新时代,太原正紧盯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目标,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奋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挖掘数实融合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姚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海报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

海报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

山西日报  03-31 10:22


“习近平高质量发展新论断”系列之四:最终目的——人民幸福安康

“习近平高质量发展新论断”系列之四:最终目的——人民幸福安康

新华网  03-3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