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定中,她点亮了我爱的心灯

  • 发布时间:02-14 10:47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定襄中学86班 李旭兴 

       2021年11月,得知政协定襄县委员会文化文史委拟出版《百年定中》文史专辑,真实记录定中百年历史,心情无比激动,为母校悠久的历史而感到自豪。在和永虹及几位同学微信短暂交流后,一直沉浸在对母校的回忆之中: 

    从教务处后面的中心花园到学校西北角大片茂密的高粱田园; 

    从灰墙黛瓦的教室到阔大平整的操场; 

    从打通铺睡觉的宿舍到用铁锹和面的饭堂; 

    从腿疼但依然坚守岗位的校长到抓获我偷摘学校辣椒、吓唬我要记过的校工; 

    从慈祥的或威严的或和蔼可亲的或讲课都不敢看学生的学科老师到教会我听定襄话、说定襄方言、给我方方面面关照的本地同学; 

    曾经熟悉的场景、难忘的人和有趣的事,一幕幕地涌入眼前,真真切切,犹在昨天。 

    然而,这一回味带来的兴奋还未稍停,21日,却晴天霹雳般地传来班主任薄秀英老师因病离世的消息。 

    天哪,得到消息时,我正在单位接待一个重要的客户,一时间,魂不守舍,身不由己,语无伦次…… 

    那晚我彻夜失眠了。 

    三年紧张的高中生活,如果说定襄中学是打开我心灯的地方,那么,薄秀英老师就是那个点亮我爱的心灯的人。 

    成长的陪伴

      我是1982年9月份踏入定襄中学的,薄老师是我们的专职班主任。从入学到毕业,无论酷暑,无论严冬,整整三年,她几乎每天早早到校,很晚才回家,陪伴在我们身边。 

      这几年,打工族中很多年轻人对互联网公司“996”的工作制度口诛笔伐,可谁能想到,那时,年近五旬的薄老师每天在校工作至少是12个小时以上:早上六点到我们宿舍,督促我们住校生起床,陪同全班同学出早操,检查大家上早自习,晚上又陪晚自习。最难忘的是,寒冷的冬天,下了晚自习,她还担心我们不按时休息,要等到学校十点统一熄灯后,悄悄站在我们的宿舍外,听我们谁不睡觉还在说话。一旦发现,她会在窗外大声精准地喊出说话同学的名字,然后大家敛声静气,就这样,多少个夜晚,不知不觉,渐入梦乡。每每这时,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最心疼的是她女儿永虹生病的事情。永虹与我们年龄相仿,但薄老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到了同学们身上,平时根本顾不上管她。一段时间,永虹得了一种严重的咳嗽病,薄老师一直抽不出时间带女儿去医院好好治疗,直到当地医院催促必须转入省级医院治疗时,薄老师才决定请假带永虹去省城看病,但就是在去太原的那天早上,她依然早早到校陪我们上早自习,并要求我们,在她不在学校期间,要做到和平时一个样,按时起床、按时休息,锻炼身体,认真上课。 

       但这一次,她在讲台上哭了,哭着告诉我们永虹的病情; 

     也是这一次,我们很多同学哭了,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她对女儿的愧疚和对我们的关心。她把对女儿的爱分给了我们,她像爱女儿一样时刻守护着我们、爱着我们。 

    成才的守望

    让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成为有用之才,都考上大学,这是薄老师最大的愿望。她虽然只是专职班主任,不给我们代课,但她和每一个代课老师一样,生怕我们不认真听讲。很多时候,代课老师在教室里讲课,她悄悄站在教室外面,偷偷观察我们上课的表现。偶尔上课走神的同学,或者趴在桌上偷懒一下的同学,总逃不脱她的眼睛,一下课就挨批评是妥妥的。 

    薄老师和各学科代课老师的关系非常融洽,她相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她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开花的时节,她经常和代课老师一起,针对进步大或者有退步的学生分析原因,寻找问题。她鼓励同学们展开学习竞赛,鼓励学习好的同学主动帮助学习退步的,在班级中,形成了一种浓厚的比学赶超帮的学习氛围。她不希望我们任何人掉队,希望我们都能够金榜题名。 

    在守望我们学习的同时,薄老师对我们道德品质的培育也毫不放松,不管哪个同学犯了错,她都会狠狠地批评。当时年纪小,体会不到老师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还觉得她太严厉。现在想来,她就像每一位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一样,担心我们走弯路,更不允许我们走错路,又急切地盼望着我们茁壮成长,成为有用之才,成为真正的人。 

    成人的关爱

      在学习和个人成长方面,薄老师是严师,在生活方面,她却是慈母。 

    我们86班是区重点班,除了本地生还有外县来的,住校的同学占了一半多。那时候同学们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大多数第一次离开家,生活自理能力不一。薄老师对我们这些住校生的吃喝拉撒睡非常上心,尤其是在生病的时候。平时不管是谁有个头疼脑热、拉肚子等毛病,薄老师特别着急,从家里拿上药,送到宿舍,看着吃下。如果需要去医院,亲自带着到县医院找医生。到了冬天,谁要是感冒发烧了,薄老师会在家里做好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白面面条,亲自端到宿舍里,给病号们开小灶。 

    那时候,我们一个月的伙食是八元,几乎顿顿都是白菜、茄子、白萝卜煮在一起的大锅菜和玉米面窝头,每周只有一次午餐是白面馒头。能吃到白面面条,那就是最好的治愈感冒和生病时想家的“良药”啊。当时,我甚至渴望自己也感冒一回,那样就可以吃到薄老师的面条了。工作后,有天突然想,大冬天,那么一大锅面条,她是如何双手端着,一步步从家里走到我们宿舍的! 

    我们班上连我在内有八个来自较偏远外县的学生,每个学期放假回家,要先从定襄乘车到忻州,再换乘长途汽车回家。她担心我们换乘不便,总是提前到学校后勤处协商,让学校便车把我们捎到忻州,她才放心。嘱咐我们路上如何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注意安全,如何坐着不晕车,如何在车上防冻伤。 

    薄老师对我们住校生的这些偏爱一度让走读生们“眼红不已”,但是,对薄老师来说,所有的学生都是她的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只是住校的同学远离父母,需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呢。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三年的高中生活,薄老师以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名言。她给予我们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陪伴、守望和关爱,是慈母般的人间大爱。三年的陪伴,培养了我按时作息的良好生活习惯;三年的守望,激励我砥砺奋进,一刻也不敢懈怠;一生的关爱,让我们懂得了爱与被爱的温暖和幸福,体会到了“有种幸福叫陪着你长大”这句话的内涵。薄老师这种三年如一日的陪伴-守望-关爱式教育,像一支蜡烛点亮了我们爱的心灯,照亮着我们的前程。随着年龄的增加,无论是从事哪种职业,薄老师的这种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一股无形的力量,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的心态和对身边员工的培养与呵护。 

    老师生前,每每有同学去看她,说起同学们在各行各业的表现,她总是如数家珍,言语表情间很是为我们86班同学骄傲和自豪。 

    而今以后,我们只能想起她那瘦削的身影,想起她那两只一笑起来弯弯如月牙儿的眼睛,想起她批评我们时严厉的表情,想起她关爱我们时的微小的细节……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11月20日,那个如慈母般可敬可亲可爱的薄老师虽然走了,但那个陪伴我们成长、守望我们成才、以爱传递爱的薄老师并没有走,她作为我们的人生楷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点亮着我们爱的心灯。 

    恩师虽逝,师恩难忘。同学美娟说得好,我们对老师最好的怀念,就是放下悲痛和哀伤,照着老师的样子为人处世,做一个正直无私的人,做一个懂得关爱别人的人。 

    趁政协定襄县委员会文化文史委拟出版《百年定中》之际,我真诚地感恩母校各科老师们、校领导以及校工们,以心开启心,以火点燃火,以爱传递爱,以灵魂的高尚塑造高尚的灵魂;我真诚地祝福母校昌明教育,教学相长,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定中,一个点亮我爱的心灯的地方,祝福你,来日方长,蒸蒸日上。 

    个人简历 

    李旭兴,山西五寨人。1982年9月入读定襄中学高86班,1985年7月毕业,同年考入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1989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五寨师范;1991年调入大同矿务局教育处,1996年获得高级中学教师任职资格,并被聘为高级中学一级教师。 2000年,入职深圳成全机构;2004年,赴广州工作,先后担任中体健身俱乐部副总经理、广州方圆地产顾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1年,来到珠海,先后担任珠海路桥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珠海新依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至今,历任珠海市优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焦点访谈:精彩冬奥 精细保障就在点滴之间

焦点访谈:精彩冬奥 精细保障就在点滴之间

央视网  02-12 13:34


空中技巧团队同担当共进退 四朝元老青山不改继续飞翔

空中技巧团队同担当共进退 四朝元老青山不改继续飞翔

中国体育报  02-1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