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老记者阮观荣:见证祖国体育事业和新闻事业发展

  • 发布时间:04-15 16:36
  •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老记”循声

      一台组合音响摆放在阮老家客厅里,这是他当年从事新闻报道时的一件“利器”,也是一个见证。

      每次参加大赛报道之前,阮观荣都要对赛事做详细的笔记。

      1981年本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中国女排夺得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的盛况。

      1976年4月,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

      1981年11月24日,崇文区光明小学的学生到北京体育馆慰问中国女排的大姐姐们,向她们赠送锦旗和慰问信。女排的大姐姐把一个签了名的排球回赠给小学生们。这是陈招娣代表大家接受小学生们自己书写的条幅。王宝琴摄

      1975年1月28日,中澳女子排球赛在首都体育馆举办。当时使用的转播录音带被阮观荣保留至今。

      阮观荣展示1978年参加第八届泰国曼谷亚运会采访报道时的媒体证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各位听众,各位观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中国电视机还没有普及,大部分球迷家里必备一个收音机,每天下班的第一时间就是打开它,聆听一段精彩的体育赛事。阮观荣作为曾经的体育新闻从业者,在致力于新闻报道的同时,见证了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走进阮观荣的家,一台组合音响摆放在客厅里,这是他当年从事新闻报道时的一件“利器”,也是一个见证。

      今年81岁高龄的阮观荣依然耳聪目明,记忆力极好,对自己从事了近乎一辈子的新闻报道经历娓娓道来。从1966年起,我国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报道进入了停滞阶段,直到1972年才逐渐恢复,阮观荣正是于1973年起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节目组组长,开始致力于体育新闻事业的传播。随后的几年,每年电台、电视台转播50多场球赛,他总是坐在主持人宋世雄、孙正平的右边,现场指挥播音、采写、记分工作。

      在他8年多的体育报道生涯中见闻很多,他讲述了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就是中国的张德英打败世界乒乓球冠军、朝鲜乒乓女皇朴英顺的那场比赛。那是1976年4月,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女子单打由当时我国还不太知名的运动员张德英对阵朴英顺。大比分打至2:2平,第五局决胜局开始时,张德英一路领先,来现场的中国观众不便鼓掌,担心刺激东道主。最后,张德英以3:2获胜,阮观荣及时将这段精彩的赛事发回北京,让球迷兴奋不已。

      随着祖国经济的复苏,体育事业也开始慢慢发展,百姓对体育赛事越来越关注。第八届亚运会于1978年12月在泰国曼谷举行,阮观荣参与了这次报道。

      当时,阮观荣带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宋世雄等5名播音员、记者采访亚运会。一是采录体育比赛报道,二是体育比赛直播。在亚运会即将结束的下午,朝鲜足球队同韩国队争夺冠军,报道组向泰国电信部门申请租用卫星120分钟,把比赛直播的声音和画面传回北京,然后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向国内外播出。“我们带着一箱干电池、话筒和线路等设备上了看台,在众多的直播席上占了一席之地。这也是中国第一次租用卫星从国外传送体育直播信号。”

      随后几年,中国的体育事业迅速发展,体育实况转播也大幅增加。其中,中国女排第一次在女子排球世界杯上夺得冠军的直播,振奋人心。那是1981年11月,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比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当时体育组宋世雄等人在东京直播,阮观荣和几位编辑在北京编发节目。场上,两队比分咬得很紧,前4局打成2:2平。第五局的比分交替上升。“郎平在前排,扣球力量非常大,而且有技巧。”阮观荣回忆当时场上的情况。第5局比赛双方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女排在开局0:4的不利形势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战,把比分逐渐追了上去。在14:15落后的危险时刻,她们沉着战斗,终于以17:15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中国女排队员们紧紧抱成一团,激动得泪流满面。而电视机、收音机前的中国观众更是欢呼沸腾了。”

      后来,阮观荣被调到新闻部工作,后又担任中宣部广播电视处处长。1990年,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主任兼学术部主任。从“做新闻”到“管新闻”,再到“服务新闻”,参与策划创立了中国新闻奖、范长江新闻奖、韬奋新闻奖。这三个奖项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评选到现在,是我国重要的新闻奖项。

      现在,这位从事了一辈子新闻工作的“老记”,身体健康,精神矍铄。80岁的时候还能在昆玉河里游上一千米。

      作为曾经的体育新闻从业者,一直见证着祖国体育事业和新闻事业的发展,现在依然关注体育赛事的报道。“冬奥会即将在我国举办,现在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在基础建设和经费上投入很大,在人才培养和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相信会非常成功!”阮观荣说。(文/摄 本报记者 潘之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2019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求是》  04-15 16:33


忻州新闻(2019.04.14)

忻州新闻(2019.04.14)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14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