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出三本书 敬一丹退休生活有点忙

  • 发布时间:07-04 09:57
  •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三年出三本书 敬一丹退休生活有点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上官云)提起敬一丹,人们印象深刻的,多半是《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中那个端庄大方的主持人。2015年,她宣告“退休”,当老师、写作……角色转换得心应手。

      日前,敬一丹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将她的家风故事与退休生活娓娓道来。

      敬一丹。磨铁图书供图

      记录,就是留给将来

      “来,咱们抓紧时间开始吧。一点半还有一轮采访。”见到敬一丹的时候,她仍然是短发,穿着蓝裙、平底鞋,朴素整洁却不失干练。而上一次这样密集的接受采访,还是在2017年。

      这一次,是为了一本书。今年6月份,敬一丹完成了新作《那年 那信》。在30个篇章的容量中,她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

      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敬一丹觉得,这些信里记录的是一个家庭的故事,每个家庭都会有家信,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一块块小拼图,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

      “我妈妈在怀旧的时候,整理出1700多封信。当我也开始怀旧了,就想把这些信分享给别人,就有了这本书。”或许是出于媒体人的敏感,敬一丹觉得,前辈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情,应该被记录下来。

      资料图:敬一丹。

      “记录,就是留给将来啊。”敬一丹说,“从我们家,到千千万万个家庭,都是如此。人有时要走着走着就回头看看,如果一个人只看前面,不知来路,也是一个缺憾吧。”

      家风家教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读《那年 那信》,便能发现一个令人难以忽视的地方,那就是家风家教的形成和重要性。敬一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年我13岁,经常给弟弟们补衣服。”有天,妈妈临时从外地回家,在厨房忙活,敬一丹和以前一样,在缝纫机前给弟弟们补裤子,却不小心被缝纫机针穿透了食指。

      妈妈没有安抚敬一丹,而是叫来两个弟弟,告诉他们,要记住二姐是给你们补衣服,手指都扎穿了,她也不是大人,是在替爸爸妈妈照顾你们。

      敬一丹说,假如妈妈当年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可能自己立即就哭了,觉得自己可怜,但妈妈的做法,却让她感觉不到委屈,反而唤起了积极的心态。

      《那年 那信》书封。磨铁图书供图

      “母亲给我的影响非常大,至今如此。”回忆往事,敬一丹嘴角挂上了一丝微笑,“当年的我,是个‘留守少年’,碰到很多事情时,母亲都教我如何正面面对,如果没有那种精神力量的引导,现在的我,可能会是另外一个面貌。”

      “所以,我的想法、习惯的形成,都是妈妈有意无意的引导。”推己及人,敬一丹越来越觉得,一家人的家风家教,是渗透在生活细节里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退休,其实是一种转换

      尽管身为全国知名的主持人,但在旁人眼中,敬一丹过得颇为不易:自己还是个孩子就要照顾弟弟:考研两次落榜……她自己却觉得自己很“顺”,“我幸运地接受了高等教育,碰见了喜欢的职业,遇到了这个时代,一切好像都是安排好的。”

      2015年,敬一丹正式“退休”。之后的三年,却比上班时更忙碌:主持节目、给学生上课,还出了三本书:《我遇到你》、《我 末代工农兵学员》和《那年 那信》。

      资料图:敬一丹现身重庆谈媒体素养。杨新宇 摄

      生活于她而言,似乎有了另外一种可能。她说:“退休,是一种转换。”

      虽然已经离开《焦点访谈》,但包括新媒体迅速发展、媒体变局在内的一些热点,依然是敬一丹关注的内容。她也在努力认识退休以前那些没有关注过的领域,“和年轻人聊天,常常会不知道他们在谈什么,这说明,在某些方面还是空白。”

      “写了三本书,‘怀旧’色彩比较浓,已经够了。”接下来,敬一丹打算花费精力,去接触新鲜事物、继续学习,对她来说,这是一种快乐。

      “有一句话激励我很多年:为什么不是最好的?”提起未来,敬一丹的声音温和又坚定,“这不是说一定要跟别人竞争,而是和自己竞技,努力做到最好。”(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好家风·家园情怀​

2018年06月30日忻州故事——好家风·家园情怀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01 10:35


关于忻州市1-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忻州市环境监测站关于2018年1-4月国家、省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的评价结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26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