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采访技巧(五)

  • 发布时间:04-23 20:02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五、善于提问和倾听是新闻节目主持人现场把控能力的关键


    电视现场报道除了给予观众看什么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想知道当事人是怎样解释这个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因此,现场报道,电视记者的提问相也当重要。

    章壮沂在《谈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一书中写道:“新闻节目主持人主持采访,不但可以提高电视新闻节目编排的思想性,还能将观众直接带入现场,引导观众收看,密切同观众的联系,使观众感到亲切、自然、流畅并乐于接受”。

    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在采访中给自己一个约束:不许问“请问您有什么感想?”“您给我们谈几句好吗?”她认为,在采访中实现真正的对话是一个好记者应当达到的境界。而取得对话的资格则来自于对采访对象的了解、来自于记者本人的见解、来自于刻意营造的现场气氛、来自于记者对采访对象的把握。

    白岩松认为,由一个普通的记者向优秀的新闻节目主持人过渡,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提问在编辑时不被轻易删掉,同时你的提问是节目中必备的线索和脉络,再一个就是提问题的思考角度要新。水均益则认为,主持人的话应该有内容、有资讯、有兴奋点,用强烈的东西抓住观众。

    这些经验是经过无数次的实践、探索和思考而得出的。因此,主持人首先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新闻采访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新闻报道质量的优劣,而所有的新闻采访要靠人与人的沟通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提问的技巧和风格成为关键。


    (一)提问在新闻采访中的重要作用


    提问,是电视新闻现场采访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观众有时偏爱某档新闻节目,很大程度上是欣赏节目主持人的镜前形象,尤其是他的提问艺术。

    一般来说,采访中的提问,其作用无非有二。其一是提示性,提示或交待你这个问题的来源或背景材料,或者是,提高观众的注意力,也就是记者提出一个思考问题的新的视角,引起观众的注意。其二是连贯性,也就是说,记者的提问本身,就是叙述事件所必须的脉络。

    当然,除了提问的这些最基本的功能和作用之外,具体到不同的事件,提问的艺术和技巧也各不相同。应时而变,因地制宜。通俗地说就是“有人缘,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在严肃、庄重的场合或采访重要人物时提问要精练、准确,语气要庄重、认真,给人可信、可靠的感觉;在报道轻松、明快的新闻时,宜选用生动、活泼的话题,以亲切、随和的语调,让观众轻松、愉悦地感受新闻事件,了解新闻人物;在突发的报道中,所提问题要直指要害,以增强报道的时效性和现场感。

    现在,做现场报道,尤其是面对一些批评性报道,提问的难度和技巧就更大。因为记者面对的采访对象,往往都是采取回避、或答非所问、或东扯西拉,记者若没有思想准备,就会不知所措。不同的现场采访,其技巧的运用也是因人因事而异的。记者怎样灵活的提出有分量的问题,怎样巧妙地用提问方式将信息引出来就变得尤为重要。


    (二)提问的注意事项


    1、提问要做好准备


    记者基本功中有一项是访前准备。访前准备是采访中很重要的一环,被称为“静态采访”。有人把采访比作“面对面的短兵相接的战斗”,意指采访是记者与采访对象在思维上的交锋。要想取胜必须知已知彼。这种“战斗”往往在一两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内结束。而为了这短暂的一瞬,记者往往要准备几天、几星期、几个月,甚至更长。为赢得采访机会,记者不但需要精心准备,有时候还要根据现场情况,灵活机动地运用心理战术,把采访对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古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采访者和被采访者能在采访问题上做好了解和沟通工作,整个采访活动就能顺利地进行。另外在非突发事件采访前,要把采访的目的、要求告诉采访对象,请他们做好准备。必要时,把采访提纲交给采访对象。恰如“文武之道”有张有弛一样,我们在采访过程中采用的思维方式,也常常是张弛交替、纵擒结合的。


    2、提问宜简洁


    记者对每个要提的问题,事先在其长短上均应精心设计、推敲,原则是易短勿长。这是因为,人的记忆能力有限,提问一长,采访对象容易前记后忘,以致常常出现这种局面:当记者提了一通较长的问题后,采访对象只能要求记者:“记者同志,请你把刚才的问题再重复一遍。”西方记者很讲究这个问题,善于将问题设计的简短、明确,他们讲究“报酬递减率”,即提问越长,回答越少,甚至有去无回。


    3、提问宜具体


    任何事物都是错综复杂的,且有个形成、发展、结束过程,记者如果笼统、抽象地提问题问题,采访对象就难以回答。因为这不符合人的思维心理活动规律,思维心理活动不是一下子能完成的,像“请您谈谈体会”、“请您说说感受”之类笼统、空泛的问题,往往使采访对象茫然无措,不知从何谈起。提问要具体,具体地发问才能得到具体、有意义的回答。


    4、提问要把握主线,适时引导


    主要人要起到中介作用而不可喧宾夺主。主持人在采访中要注意引导采访对象说出事实真相,而不是把采访对象的思维禁锢在他指定的范围内。一般的采访目的性很强,由于时间和环境的限制,采访者和采访对象之间不可能像拍摄纪录片和写人物通讯那样可以长时间地共同生活、工作,所以要抓住关键问题,一旦采访对象的谈话偏离了主题,一定要及时将它拉回到主线上来,切勿跑题。


    5、提问要“口”“眼”并用


    一位著名摄影家说过:“人物内在的思想、精神和灵魂,有时会在一瞬间通过他们的眼睛、双手和体态表现出来———这就需要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最重要的瞬间。”这就要注重非语言的交流。两位记者同时到一个现场去采访,写出来的报道大不一样,除了基本水平以外,主要就在于会不会或善不善于用眼睛去采访,当然,用眼睛采访是配合用“口”提问的,不然,如果只用眼睛就能窥探到采访对象的全部,采访艺术也就不存在了。“口”、“眼”并用意在强调观察得深、观察得细,力求生动、逼真地反映出事物的本质来。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记者的工作就是问的工作,有统计资料显示:记者采写的稿件,以上的素材是经由提问而获得的,尤其是对于电视新闻而言,被采访者精彩的叙述和评论,往往是一篇新闻作品的点睛之笔,是成就好作品的关键之一。所以记者只有认真地研究这门提问的艺术,才能让采访成为真情实感的交流、思想文化的碰撞,才能更好地实现采访意图,取得最佳效果。


    (三)倾听也是一种技巧


    倾听,是一种技巧,也是记者采访中常用的方法。善于倾听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是索取更多谈话内容的一种方式,是集中智慧的一条途径。善于倾听,才能捕捉住对方谈话中的真实意图和目的,而不致产生“各取所需”的错误做法。这一点,对采访者来说尤为重要。

    采访中记者常遇到这种情况:你想要被采访对象说出来的内容,往往是人家不愿意说的;而被采访对象想讲的,又往往不是你所要的。当对方担心你对他的话不感兴趣,显出犹豫、为难的神情时,你可适时地说一两句安慰、鼓励的话;当对方由于心烦、愤怒等原因不能控制自己感情时,你可用一两句舒心话来疏导对方焦虑的情绪;当对方叙述不清又急切想让你理解他的意思时,你可用一两句综述性总结性的话来帮助他梳理思路,使谈话顺畅。

    在我国,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做外景采访还是新生事物,较新闻事业的发展来说,主持人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显得相对薄弱和滞后,还不能适应和满足丰富多采的新闻节目对节目主持人外景采访的要求。实践也证明,目前在我国荧屏上近万名的主持大军中,优秀的新闻节目主持人做外景采访所占比例少之甚少。作为新闻节目的直接体现者,节目主持人究竟能否在社会发展迅速多变,观众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媒介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经受住由新技术的广泛采用而引发的又一轮传播领域革命的洗礼,这支年轻的、尚未成熟的队伍,由于面临社会的、体制的、观众的、技术的以及自身的多方面考验而令人倍加关注。  

    新闻事业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它寄托了群众的信任和希望,新闻节目主持人自然也担负起了舆论导向的责任。新闻工作者可以说是一个孜孜不倦的探索者。他要拨开迷雾,洞察各种新闻内幕;他要在采访过程中揣摩各色人等的心理;他要在新闻报道中淋漓尽致地刻画社会众生相;他要在别人看不出新闻的地方挖掘出新闻来。凡此种种特殊要求,意味着他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必有与众不同之处。

    在电视新闻报道中,应该说,电视新闻成功与否,与出镜现场采访、报道的表达水平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采访是一门艺术,随着电视的普及,电视观众的成熟和社会审美取向的变化,新闻类节目主持人自身内在的素质、综合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新闻节目能否成功、是否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在千万双挑剔的眼睛前,要泰然自若地展现自己独特的屏幕形象,主持人就必须具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内在修养。 

    具体来说:一是加强自身的文化知识和道德修养;二是善于总结经验;三是在镜头前要有适当的表现欲。毋庸置疑,记者的修养素质是靠长期工作实践形成的,这种素质的积累形成便成就了记者的个性化魅力。在这个注重个性和特色的时代,作为新闻记者,如何在坚持新闻党性原则的同时,充分拓展自己的个性,这既是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新闻记者走向成功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