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2024年导游(讲解员)大赛暨十佳文旅推介官选拔大赛方案

  • 发布时间:03-09 15:03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一、大赛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技能大赛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推出一批讲政治、专业精、服务好的优秀导游(讲解员),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导游(讲解员)职业风采,提升导游(讲解员)队伍整体服务水平。激励导游(讲解员)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全面展示我市旅游形象,为忻州文旅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二、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1.5万元每人;三等奖3名,奖金1万元每人;优秀奖4名,奖金5千元每人。入围总决赛的其余20名选手各1千元。

    同时为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颁发“忻州市2024年十佳文旅推介官”证书,聘为“忻州文旅”代言人,并邀请参加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各种重大文旅活动。

    三、大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

    第一阶段:各县(市、区)选拔推荐(4月10前)

    第二阶段:排位赛(4月15日之前)

    第三阶段:总决赛(4月20日前)

    (二)总决赛地点待定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忻州市妇女联合会

    大赛设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担任,成员由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决策和推动赛事各项工作。市文旅局设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

    五、参赛条件

    1、持有导游证,与忻州市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忻州市相关旅游组织注册的一线导游。

    2、与忻州市文博单位、A级旅游景区(点)订立劳动合同的讲解员。

    3、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

    4、参赛前3年内未因旅游服务质量问题被文化和旅游部门行政处罚。

    六、比赛内容及规则

    (一)各县(市、区)选拔推荐阶段

    各县(市、区)推荐名额不限,遵循自愿原则择优推荐;选拔方式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请各县(市、区)文旅局务必于4月10日前,将选手个人报名表(附件1)、推荐名单(附件2)和参赛选手的线上讲解视频压缩包汇总上报至邮箱hyglk3028759@163.com,盖章纸质版报送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组委会不接收个人报名。

    (二)排位赛

    线上讲解:评审团根据参赛选手的线上讲解视频进行评分,前3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讲解视频要求时长3分钟以内,背景统一为白色墙壁)

    (三)总决赛

    1、专题推介:选手围绕我市境内的长城进行专题推介,评审团进行评分,前20名晋级。

    2、对抗讲解:20名选手抽签分组,围绕所抽主题进行接力形式对抗讲解,评审团进行打分,每组得分高者晋级。

    3、模拟带团:10强选手根据抽签选定的场景与团型进行模拟带团,评审团进行评分。

    4、主题演讲:10强选手以“大美忻州我的家”为主题进行演讲,评审团进行评分。

    专题推介、对抗讲解、模拟带团、主题演讲四个环节综合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七、工作要求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展培训选拔工作,推出一批行业高质量人才,助推我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咨询电话:0350-303171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妇工委联合举办“九三巾帼行”主题讲座​

2024年03月07日忻州新闻——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妇工委联合举办“九三巾帼行”主题讲座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08 12:02


第三十三届(2023年度)“山西新闻奖”参评作品

第三十三届(2023年度)“山西新闻奖”参评作品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07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