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山西省代表团首次亮相冬运会

  • 发布时间:02-18 09:52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山西日报客户端报道 追风逐雪,破冰起航!2月1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幕,山西省代表团在各参赛单位中第四个入场。对于山西体育来说,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就此到来——山西省代表团首秀冬运会。在冬运会以往历届赛事中,山西从未有过运动员出战。

      本届山西省代表团共有205名运动员,其中包括67名联合培养运动员,他们将参加滑雪、滑冰、冰壶和冰球等4个大项9个分项110个小项的比赛。

      ▲2月1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山西省体育代表团入场。宇巍/图

      与往届冬运会以地市为参赛单位不同,“十四冬”的参赛队伍第一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开展冰雪运动较晚的四川、贵州、香港等地,也在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展现风采。“十四冬”是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推进的成果展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于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来说,同样如此。2019年7月,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成立,冬季项目开始布局。同年8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举行。山西引进人才,组建队伍,积极参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批青年才俊中,就包括后来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天才少年”苏翊鸣。

      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主任黄海宏介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已初具规模,先后组建了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壶等项目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达200余人,专业教练员8名。同时,我省通过联合培养、跨界跨项选才、交流引进等多种形式选拔人才,为国家集训队培养和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

      ▲1月12日,山西省与黑龙江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李思霖、文馨悦,在冰壶(青年组)混双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冬运会山西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新华社/图

      梦想照进现实,山西冰雪健儿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十四冬”就是登场亮相的最好时刻。1月12日,山西省与黑龙江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李思霖、文馨悦,在冰壶(青年组)混双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冬运会山西省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随后,在高山滑雪项目比赛中,山西和兄弟省份联合培养选手又斩获8枚金牌。2月17日,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公开组女子决赛中,12岁“明日之星”周苡竹获得第五名。

      开幕式当晚,走在山西省代表团最前面的是旗手李佳豪。这名19岁的阳光大男孩儿来自临汾,是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曾获得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项目冠军,并曾在2022—2023赛季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和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中登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更没想到能够担当旗手。在李佳豪看来,这是一份从未有过的荣誉,希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努力训练,为山西增光添彩,为冰雪运动发展贡献力量。

      大幕拉开,好戏开场!2月21日和26日,备受关注的苏翊鸣也将登场。在单板滑雪比赛中,他将参加公开组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争夺。

    采写:李清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三晋春来早丨一帧一画添“年味” 开启三晋幸福年

三晋春来早丨一帧一画添“年味” 开启三晋幸福年

黄河新闻网  02-18 16:14


山西: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

组图 | 山西: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  02-18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