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伯翔大师后继有传人吗?天津惊现“狂飙”……

  • 发布时间:04-21 10:41
  • 新闻来源:忻州市五台山书画院
  • 责任编辑:潘鹂

    4月15日,由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师魏传薪——王树秋书法艺术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作品尺幅震撼,格式丰富,艺术感染力强,就像掀起一场魏碑书法的狂飙,从书展现场火爆蔓延至天津乃至全国的书法界。人们惊呼,当代魏碑泰斗孙伯翔后继传人甚众!

    ▲“师魏传薪——王树秋书法艺术展”开幕式

    王树秋先生表示,本次展览题为“师魏传薪”意在向恩师孙伯翔先生致敬。天津是一座具有深厚碑学书法积淀的城市,也是当代碑学书法的高地,以孙伯翔先生为代表的天津碑学书法艺术家群体,引领着当代书坛的雄强之气,彰显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正大气象。

    ▲王树秋(前排左三)陪同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观展

    据了解,以魏碑大师孙伯翔先生为师,一众弟子将魏碑书法艺术的薪火代代相传。近年魏碑书法在天津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以天津为中心,孙先生的弟子遍布全国各地,学魏碑、写魏碑成为长盛不衰的社会热潮。魏碑书法遍布名山大川、楼堂馆所,走进学校、走进家庭,为更多的人们所喜爱。

    书法家王树秋是孙伯翔先生弟子中的杰出代表。本次展览展出他近年创作的204件精品力作,既有对古代经典碑帖的临摹佳作,也有反映自己艺术探索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现了王树秋书法艺术创作成果的新高度。

    ▲王树秋在展览开幕式上

    忻州市五台山书画院周如璧院长一行赴天津参加了开幕式。周如璧与王树秋均为孙伯翔先生的同门弟子,长期的艺术切磋、艺事往来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周如璧与王树秋在开幕式现场

    2016年,王树秋先生书法作品展曾经在五台山书画院举办,他的书法作品重开掘意境,抒发情感,讲究运笔和韵味的变化,既能表现以画入书、以书入画之气,又能抒发淋漓痛快、奔放激越之情,深受忻州人喜爱。

    ▲周如璧看望恩师孙伯翔先生(左)

    开幕式上,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致辞中说,清代中叶以来,碑学兴起,书坛从取法北魏碑刻进而扩大到汉魏碑版,追求雄强朴茂的金石之气,与传统帖学书法同为重要的书法流派。此后,碑学经过不断发展,产生了张裕钊、赵之谦、康有为、于右任等魏碑书法大家。在当代书坛,孙伯翔先生以其对魏碑的创造性成就而成为开宗立派的大家,别开当代北碑新境,沾溉后学,追随者众,已成为当代碑学重镇。在孙伯翔先生的学生中,树秋先生是碑学书法传承与发展的优秀书家。

    ▲周如璧与张建会(右)在开幕式上

    王树秋,字子丰。天津市人,1960年生,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学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全国书法十杰”荣誉称号。王树秋的魏碑书法展而不散,紧而不拘,刚柔相济,飘逸俏丽,逐渐形成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五台山书画院艺术家与孙伯翔之子孙建中(右二)在开幕式上

    王树秋与文化学者姜维群、齐珏合作出版的《对话魏碑:王树秋霍扬碑访谈》,目前已成为书法界填补魏碑书法领域空白的重要理论专著。王树秋对恩师孙伯翔先生的魏碑笔法做了大量的比较,就魏碑方笔第一个发声“赵之谦是魏碑首倡的第一个阶段,孙伯翔是还原魏碑笔法的第二阶段,其标志即对魏碑方笔的重新塑造”这一鲜明的学术观点。他对魏碑书法方笔的“刀刻说”提出大胆否定,首次系统剖析“透过刀锋看笔锋”的臆断,把近几十年书坛对魏碑的偏见作了勇敢的修正,认为老师孙伯翔还原了魏碑笔法,找到了方笔的书写法源,重塑了魏碑博大雄浑的气象。

    ▲周如璧、孙亮云、李茂田与天津书法家窦宝铁、张少文、李锋在开幕式现场

    ▲王树秋书法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作为真诚朋友 祝愿你们早日实现建成“新兴加蓬”战略目标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作为真诚朋友 祝愿你们早日实现建成“新兴加蓬”战略目标

央视新闻客户端  04-20 10:13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坚持稳定 互惠 开拓 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坚持稳定 互惠 开拓 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

央视新闻客户端  04-06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