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点赞!为坚守在一线的他们

  • 发布时间:01-31 10:54
  • 新闻来源:山西云媒体
  • 责任编辑:潘鹂

      春节假期结束,春运仍在继续。当我们开始“收心”,逐步回归到工作岗位时,有一些人,从未停止过忙碌。他们有的在岗位上坚守34年,直到退休都没有回家过过除夕;有的身板纤弱,却能扛起沉重的工具和责任;有的用工装代替红妆,在列车上绽放美丽的青春。

    34个春运,他从未回家过年

      刚过60岁的马世安,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湖东站的一名列车值班员,主要负责指挥大秦铁路上重载列车的运行。因为年龄大,大家都叫他老马。

      ▲工作中的老马

      18岁离开老家重庆成为一名铁道兵,老马先后辗转新疆、内蒙、天津等地,参加修建南疆线、通霍线和大秦线。1988年大秦线一期工程开通后,26岁的老马申请留在大秦线工作,这一待,就是34年。

      老马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土家人,妻儿老小都在重庆。因为回家往返路程耗时太长,如果老马回家过年,就得有不少同事为他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因此,34年间,他从未回家过过一个春节。

      今年春运,是老马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30多年来,他见证了大秦线从最初每趟车只能拉4000吨煤,到如今的2.1万吨列车……

      ▲两个第一代大秦人携手走大秦

      退休前,老马最大的心愿,是跟着列车走一次大秦线,看一看自己建设过、坚守过的大秦重载铁路。

      今年春运期间,重载列车司机蔡晓东主动联系了老马,经过单位协商安排,两个第一代大秦人在即将退休的年纪,携手走了一次大秦线。

    深山坚守28年,她养护铁路走了20000公里

      常淑丽是侯马北工务段沁水线路车间检查工区的一名女工长,主要负责侯月线(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的养护工作。

      ▲工作中的常淑丽

      铁路养护工大多是男性,工作条件艰苦,耗费体力较大。尤其是侯月线,不是隧道就是高架桥梁。

      常淑丽虽然身材纤巧,却和男同志一样,带着轨道检查仪等机具艰难上下道,在深山一守就是28年。

      春运期间,她每天步行13000余步,检查8公里,弯腰检测近千次。侯月线一天92对列车,车次密集时,走不了100米,常淑丽和同事就得抬着50多斤重的机具上下道一次,从不麻烦男同志负责搬运。8公里的路程,他们往往要走4个多小时。

      春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汗,秋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寒。日复一日,这段路,常淑丽往返走了近20000公里,把人生中最好的时光留在了侯月线。

    他们,把春运当成“蜜月”来过

      赵睿和张宇辰是太原北站运转车间六场信号楼里的一对新婚夫妻,今年春运期间,丈夫赵睿负责东端线路的接发列车,妻子张宇辰负责西端线路的接发列车,两人一东一西,携手保障铁路货运通道畅通。

      ▲丈夫赵睿

      今年是他们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运。年前因为疫情,他们放弃了原本的蜜月出行计划,将更多的交流放在了春运工作上。妻子给丈夫冲一杯咖啡,丈夫给妻子放一个苹果,相互叮嘱一声“安全”!

      ▲妻子张宇辰

      由于两人工作内容相似,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融为一体。甚至大部分的“吵架”争执,也是因为工作中产生的分歧。每到这时,夫妻二人都会拿出理论书,争个面红耳赤,直到找到权威标准。

      春运期间,这样的“蜜月”生活,夫妻俩觉得,更有意义。

    不爱红装爱工装,她们蕴藏大能量

      2018年3月8日,由14名女大学生组成了全国首支高铁动车组女子乘务队,主要承担进京动车组的随车值乘任务。今年,是她们第5次迎接春运“大考”,这14名队员已累计完成了2万余趟值乘任务,安全运行4000余万公里。

      ▲全国首支高铁动车组女子乘务队

      “队员们各自跟车,一天往返北京两趟,从早晨到晚上最少需要16个小时。其间要进行1次车下作业、5次站台作业、11次车厢巡视。其余时间,都要待在面积2平方米的监控室内,密切盯控列车的运行状态。”队长杨静说。

      闲暇之际,当同龄女孩子们在购物、化妆、看电影的时候,她们却沉浸在演练场和健身房里。工作以来,队员们很少能在家过除夕,不是在备乘,就是在车上。

      “我们能徒手抱起40斤重的过渡车钩,男同事可以做到的作业标准,我们也可以。”女队员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采  写 / 王清文

      编  辑 / 武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保德县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

保德县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

忻州广播电视网  01-31 09:33


重磅微视频:北京明白

重磅微视频:北京明白

新华网  01-30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