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一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01-30 10:2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要切实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山西推向纵深,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过去一年,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领袖嘱托,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不断取得管党治党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起点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点事关全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见效。

      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建设清廉山西为目标,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腐败问题,更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遵守和维护党章这个总源头入手,边查纠问题、边整改治理、边培树新风。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抓作风,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牵引,持续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始终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抓在手、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自觉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从严从紧压责问责,坚守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坚守零容忍的震慑不动摇,持续巩固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新征程上,切实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要求,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对“两个确立”的高度认同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凝聚强大奋斗力量。

     

     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小新有曰|消费市场回暖,“烟火气”回来了

小新有曰|消费市场回暖,“烟火气”回来了

山西日报  01-30 10:22


“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央视网  01-30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