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狠抓市场主体和重大项目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 发布时间:08-12 16:40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以前开办网络公司,需要先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才能申领营业执照,费时费力。现在不同了,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再办理其余手续,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这可以让企业尽快进入发展轨道。”8月4日,拿到营业执照的山西龙鑫网络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飞感慨地说。

      这是我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市场主体的重要论述,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加快“双创”提档升级,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成长、“四上”企业不断壮大,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左右。

      我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来,各相关部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

      我省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便利服务、减税降费、信用监管、金融帮扶等多维度促进市场主体质升倍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发展、创新、竞争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57.55万户,同比增长21.47%。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省推出了一系列切实有力的举措。如在创优全周期管理服务、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坚持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等方面,推出便捷市场准入、实施“容缺受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等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我省已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省在狠抓市场主体建设的同时,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我省提出,要优化项目结构,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领域,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强项目招引,积极开展长板招商、以商招商、主题招商、委托招商,以市场空间换项目,以龙头企业引项目,提高招商精准度、项目落地率。提升项目服务,完善项目一体推进体系,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

      6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举行,共签约项目321个、开工项目302个、投产项目189个,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医药等产业。自2020年8月以来,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已经滚动开展了8次。

      在潇河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的中心位置,一座城景交融、低碳智慧、饱含活力的新城在潇河岸畔拔地而起。8月5日,山西·潇河新城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焊花飞溅,近万名建设者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确保9月底高质量竣工,跑出省级重点工程建设的“加速度”。截至7月底,潇河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幕墙、屋面工程正在收边收口,机电安装工程已进入收尾调试阶段,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全面铺开、加速推进。未来,这座集生产、仓储物流、居住、商务会展、文体艺术、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式新城,将成为潇河产业园的中央活力区、引领山西城市建设的示范新城。

      目前,全省各地正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一个个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充分展示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效率、山西速度和山西形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勇担时代使命 谱写崭新篇章

连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高举伟大旗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日报  08-12 16:40


【走进县城看发展】沁县:一笔一画绘名城

【走进县城看发展】沁县:一笔一画绘名城

山西日报  08-12 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