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养老诈骗,忻州仍需持续发力!

  • 发布时间:06-20 10:30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市委平安忻州建设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组建专门机构,全面启动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做到安排部署、宣传教育、依法打击、综合整治、优化服务“五个到位”,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凌厉攻势,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面对严打高压态势,不法分子仍不死心,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手段更加隐蔽,让老年人防不胜防。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老年人贪小便宜、情感缺失、担心生大病、想投资赚钱等心理,对老年人精心策划进行“围猎”,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直播陪护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守好老年人养老钱、救命钱,需要各级各部门纵横联动、多维发力,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将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行使公民权利和履行公民义务,不惧怕、不畏缩、不逃避,共同参与到预防和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中,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一旦发现身边有欺诈老人的行为,立即举报,绝不留情;要强化以案说法,曝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按照“稳、准、狠”要求,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对存案深挖彻查,对新案加快攻坚,快侦快诉快判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强化综合整治,改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老年人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我们一定要以亲情、温情、真情挤压“行骗空间”,用细心、耐心、热心铸成情感护盾,让养老诈骗无机可乘,无所遁形,共同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筑牢全社会防诈反诈堤坝,进一步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忻州政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2022年06月16日忻州新闻——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17 11:42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第一轮“标准地”改革和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督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2022年06月16日忻州新闻——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第一轮“标准地”改革和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督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17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