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太原大同调研地热资源时强调 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 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 发布时间:03-22 10:3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三月二十一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阳高地热温泉区,察看一百零四摄氏度温泉井和晋能控股集团地热示范项目,了解区域地热资源分布及潜力开发利用情况,听取勘探试采工作汇报。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深入太原市和大同市有关县区,就地热能开发利用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积极推进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项目建设,促进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卢东亮、韦韬、贺天才参加。

      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山西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省委深刻把握实现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在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基础上,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着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我省地热资源蕴藏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位于太原理工大学虎峪校区的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钻探项目,勘探深度达4000米,是我省实施的地热能开发研究示范项目。调研中,林武实地考察项目推进情况,并结合展板听取全省地热资源分布、勘查和开发等情况汇报。他指出,地热能的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对我省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要深化地热资源勘查工作,进一步查明全省地热资源底数,为高质量开发利用打好基础。林武亲切慰问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教授,勉励他率领团队加强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在加快新技术应用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山西双良集团运用“地热能+”形式,多能互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供暖720余万平方米。林武先后来到能源转换站调度中心、能源岛展示中心,听取企业核心技术、业务布局等情况介绍,肯定企业在地热能开发利用上取得的成效,鼓励企业发挥技术、资金、管理和规模等优势,加强地热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互补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太原国投大厦采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技术,实现了全楼宇的绿色供暖。林武走进机房,详细了解项目运行运营情况,指出,要坚持精益管理,提升安全水平,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林武强调,要积极拓展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模式,持续提高地热能在清洁取暖中的占比,打造一批低碳零碳建筑和示范片区。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地热能开发利用投入力度,推动地热能持续降低成本、扩大规模、优化布局、提质增效。

      位于天镇县的高温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发现了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温度最高、自流量最大的地热井。林武来到依托该项目建成的试验电站,详细了解装机容量、发电方式、机组运行情况,强调要突出科研示范试验定位,运用好“小功率、多机组”等有效方式,加强地热水质与发电工艺的适应性研究,为大规模开发利用高温地热资源探索路径。林武来到阳高地热温泉区,察看104℃温泉井和晋能控股集团地热示范项目,了解区域地热资源分布及潜力开发利用情况,听取勘探试采工作汇报。他指出,要以地热资源梯级开发利用为方向,努力打造集地热发电、供暖、养殖、疗养、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林武沿途还考察了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

      调研中,林武强调,做好地热能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要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有序开发、清洁高效,建立完善地热能开发利用政策体系,规范有关管理流程,统筹抓好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要把地热能开发利用与转型升级、文旅康养、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结合起来,促进地热能多元化开发利用,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用好完全等量同层回灌、无干扰井下换热等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对地下土壤、岩层和水体的干扰,确保地热能的清洁开发和永续利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提振干劲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提振干劲

新华网  03-21 21:43


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人民日报  03-21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