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程 看发展】深挖节能降碳潜力 看山西亚鑫能源如何蹚出新路径

  • 发布时间:11-30 18:04
  • 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婧

    记者们正在了解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概况

    山西新闻网11月29日讯 焦煤企业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深挖节能降碳潜力,探索低碳生产路径?带着问题,11月29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的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同寻找答案。

    山西亚鑫集团始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山西太原,目前已形成以煤焦化工及精细化工循环产业、高新技术材料、文化旅游康养三大板块产业平台于一体的综合型、多元化、现代化企业集团。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煤成气增储上产和推广使用,有序推进氢能、甲醇、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落实党代会精神,亚鑫能源蹚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

    “我们拥有焦炭生产能力280万吨/年、焦煤生产能力360万吨/年。利用上游焦化副产的焦炉气生产甲醇联产合成氨,是我们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循环项目承上启下的关键,达到环保节能降耗的良好效果。”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卢培山介绍,“现阶段,甲醇和合成氨均已对外销售,形成实际产值。”

    卢培山向记者们展示中控台数据

    焦炉气生产甲醇联产合成氨的具体工艺流程为:从焦炉出来的荒煤气经过鼓风冷凝——HPF法湿法脱硫——硫铵脱氨——洗苯脱苯后,进入5万立方米的气柜,进行后续甲醇合成氨的加工。“凭借这项技术,我们公司可达到30万吨/年甲醇及联产6.8万吨/年合成氨。”卢培山说。

    提及下一步规划,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园区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方向,以甲醇、合成氨为原料,持续进行精细化工的两个方向延伸,总体项目预计总投资近50亿元。卢培山认为,煤化工始终一项粗放型的产业,而从煤化工向精细化工发展,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还能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未来,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依托上游甲醇合成氨为原料,建设20万吨/年二甲基甲酰胺DMF、4万吨/年二甲基乙酰胺DMAC、5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3.5万吨/年三甲胺;依托上游合成氨为原料,建设85万吨/年全营养素复合肥联产全水溶性钙肥及绿色材料项目;根据高纯氢市场需求情况,规划建设4万吨/年二氧化碳制甲醇与20000立方米/小时高纯氢项目;联合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两所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同建成山西省绿色精细化学品产业化基地项目。

    技术人员紧盯屏幕,时刻关注数据变化

    以创新为燃料,产能效益两手抓。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循环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双百亿”经营规模,即:实现投资规模120亿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以上,同时,可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300余个,并辐射带动相关运输、餐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就业人员达5000人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冯耿姝 刘妍 摄影:李伯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启新程 看发展】直播海报丨高质量发展看太原,7场直播不要停

【启新程 看发展】直播海报丨高质量发展看太原,7场直播不要停

山西新闻网  11-30 18:01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我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求是》2021/23  11-30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