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不离家不离亲,太原社区有了养老新模式

  • 发布时间:09-24 11:4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9月17日,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水四社区二层的“长者之家”。中午11时,是老人们午餐时间。不少老人早早就已经坐在了大堂中,还有的老人也在护工阿姨的帮助下在桌前坐定,等待着午饭的到来。

      为了锻炼老人的反应能力和灵活度,在每一餐前,陪护阿姨们都会带领老人们做手指操和口腔操,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仿佛回到了幼儿园,费力却认真地跟着阿姨们的节奏锻炼着。“长者之家”作为“嵌入式微型社区养老中心”的新模式,成为了当下人们养老的又一种选择。

      “看,有肉片!”阿姨们刚刚将饭菜端上来,一位爷爷就开始展示自己的午饭——在这里,每一餐都讲究荤素搭配,老人的餐盘中盛满了木耳、肉片、西葫芦、胡萝卜和青菜,再加上一碗绿豆汤和白米饭,就构成了健康营养的一餐。“给老人做饭,最重要的就是少油、少盐,而且一定要软烂,可能我们在家里做稀饭只需要20分钟,但是给老人们喝,就需要熬煮够40分钟,这样老人们才好吞咽,也好消化。”在“长者之家”担任厨师的都润英,介绍着给老人做饭的注意事项。

      “这里很好,饭菜也很合口味,原来我自己在家,已经开不动火、拿不动水了,现在真好,直接就可以吃上饭。”今年92岁的梁秀兰老人扬起了笑脸,“大家常常聊天,很热闹,比我一个人热闹。”

     

      老人住得舒心,子女们也更加安心。“我现在有些力不从心,毕竟我也60岁了,没有足够的精力来照顾妈妈。”成阿姨的母亲王奶奶已经在“长者之家”住了近两年,母女二人对于这里的环境都十分认可。成阿姨介绍,作为一名律师,她的工作十分忙碌,而唯一的弟弟是飞行员,常年在外地很难归家,姐弟二人都没有足够的精力与时间来照顾母亲。为了解决母亲的养老问题,她曾经考察过多家养老机构,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长者之家”。

      “这里的阿姨比较细心,环境设施各方面也不错,而且这里离我家比较近,我可以时常来探望妈妈。整体来看,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成阿姨表示。“他们都很好,十分耐心善良,还有些活泼可爱。”86岁的王奶奶讲起陪护阿姨们对她的照顾,脸上不自觉就带上了笑意。

      山西易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马馨钰介绍,在“长者之家”中,老人们可以享受到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包括健康评估管理、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护理、康复、精神陪护、乐龄旅居、传统节日活动、生日会等,不仅为老人们提供生活保障,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他们提供心理关怀。

      迎泽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养老资源越显紧缺。迎泽区近年来率先尝试“社区养老”模式,政府支持引入第三方运营。通过小规模服务点的设立,使老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太原市政府2021年民生重点工作,也是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以来迎泽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点举措。目前,迎泽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共驻共建等多种方式,整合利用盘活社区各类资源,配建了8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今年之内,迎泽区还将“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高标准打造1所示范性、引领性强的养老服务中心,2个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通过持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加老人们的舒适感、幸福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图文故事丨习近平与老乡的故事

“不了解农村,不了解贫困地区,不了解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就不会真正了解中国,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

新华社  09-24 10:26


志愿服务 让文明深入人心​

2021年09月22日忻州新闻——《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专栏报道:志愿服务 让文明深入人心​

忻州广播电视网  09-23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