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郭保军: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

  • 发布时间:08-03 18:46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编 者 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危险工作总得有人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郭保军说者平淡,但听者却为之动容。郭保军是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一名排爆手,从2009年到现在,12年历经十多次涉爆现场的处置,他亲自排除战争时期遗留的炮弹4枚、排除自制爆炸物2枚、排除疑似爆炸物品多起,圆满完成各类大型安检勤务700余次。

    图为郭保军正在进行日常爆炸研究。

    郭保军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9年郭保军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自此他就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中积极上进,工作中任劳任怨,无论在抓捕毒犯、抗洪救援,还是在排爆一线,他都像一面鲜红的党旗钉在冲锋的最前方。

    图为郭保军在排爆现场将爆炸物转移至防爆罐。

    2014年9月18日,对于郭保军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开始,那天是他第一次排爆,在晋城市区某单位院里发现疑似爆炸物,而他手里只有一根自制的排爆杆。“不紧张那是假的,当时200米范围内只有我自己,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郭保军回忆到,“我喘着粗气,手心出汗,用排爆杆没有打开那个包装严密的盒子,用耳朵贴着盒子听,才听到没有表针走动的声音,不是定时炸弹,在排除其他情况后,才将盒子转移,进行人工拆除。”第一次排爆,虽然有惊无险,但也让郭保军明白了,排爆绝不是像电影里那样去猜剪红线蓝线,关键是要充实个人的排爆知识,战胜紧张情绪和心理恐惧。

    其实,“排爆”对于郭保军是半路出家,刑事侦査专业毕业的他,2009年服从组织安排,报名参加全国安检排爆培训学习。当时,他对排爆还是一头雾水,在学习的过程中才开始接触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危险性。那时他想起了父亲总是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面对。于是决定放下恐惧,挑战自己,经过多年的学习,他创建了安检排爆实验室,制作模拟炸弹,边干边学,不懂的就向专家老师同行战友请教学习,多次参加公安部的培训学习,取得了公安部的排爆资格证。

    2017年12月,郭保军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常说,选择了巡特警职业,就相当于选择了危险,而选择了安检排爆,就等于选择了更高的危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排爆人,就是应该在危险时刻冲在前,随时准备流血牺牲。

    这么多年的排爆工作,郭保军和其他人一样怕家人担心,总是报喜不报忧。记得2020年10月25日,晋城市开发区排除一枚六七十年代遗失的60型迫击炮弹。而当天,恰好也是郭保军37岁生日,工作结束已到晚上十点多,回到家中吃着妻子和孩子准备的生日蛋糕,听家人为他唱的生日歌,看着他们满脸笑容,郭保军心里既有完成工作的释然,又有说不清的愧疚。

    其实郭保军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且比普通人更知道排爆工作的危险,但危险工作总得有人做,为了千万个家庭,他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无限的忠诚去捍卫他的公安事业!永远战斗在排爆第一线!

    记者 尚紫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红色印记·老区故事​

2021年08月03日这里是忻州——红色印记·老区故事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04 09:01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丨解开五个谜题 读懂“红船精神”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丨解开五个谜题 读懂“红船精神”

新华网  07-29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