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创新学习形式 挖掘红色资源

  • 发布时间:05-06 10:4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挖掘红色资源、开设党史小课堂、邀请老党员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将中央要求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起来讲党史,用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的群众语言,用举例子、讲故事、摆数据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力求把党的历史讲深讲透、讲准讲活。

    用好身边教材

      “常张乡勇士沟的红色教育基地,采撷了解放长子城壮怀激烈的红色片段,旨在记录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初心和无私无畏的气概,告慰岳明月、白喜贵等70多名革命勇士的英灵,更在于激励长子广大干部群众时刻铭记历史、永远不忘初心……”日前,长治市长子县常张乡岭上村红色教育展览馆内,解说员连茹正在为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进行讲解。

      1945年9月,上党战役拉开帷幕,太岳纵队司令员陈赓奉命率三八六旅首先攻克长子城(北高庙)。战斗中,岳明月、白喜贵、李炳德等70余位同志因伤势过重,在离岭上村不远的莫村战地医院救治无效牺牲后葬于岭上村虫王沟。为了纪念他们,长子县抗日民主政府把这条沟改名为“勇士沟”。穿过埋葬70多名革命烈士的“勇士沟”;重现攻克长子城的历史烽火;瞻仰陈赓将军骑着骏马、身着戎装的铜像;聆听展览馆内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前来岭上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像这样的讲解,连茹每周都要讲两三次。

      “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通过瞻仰遗址遗迹、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精神力量,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当先的‘加油站’、助推工作的‘催化剂’。”岭上村党支部书记郜蔚芳说,“这不仅激励着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更坚定着我们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如今的岭上村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让这片经历过烽火岁月的红土地迎来绿色新发展。岭上村依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发展果树种植、设施蔬菜等产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挖掘红色资源上,运城市梳理党在河东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创新发展史,由运城广播电视台录制《走进河东“西柏坡”》系列节目,在广泛传播中增强教育效果。各地筹划编演《榆树岭上》《临时党小组》《汾阴儿女》等戏曲剧目,开展歌曲联唱、欢庆锣鼓、乡土能人技艺等30余项群众文化活动,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贴近群众宣讲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运城市委宣讲团成员经过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精心备课,分赴13个县(市、区)、市直各工委、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首轮宣讲,召开报告会、座谈式宣讲54场,现场收听报告人数5600余人,在线学习人数1.7万余人。各级也纷纷开展宣讲活动,形成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的格局,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逐步掀起热潮。

      宣讲团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深入群众中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18名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与群众一同参观革命旧址、现场分享革命精神;深入到校园,与青年学生围坐一起讲党史小故事、讲革命大道理;深入到社区、农村,与村民一起忆苦思甜算经济账、歌颂党的好政策、展望美好生活前景。

      宣讲工作不拘泥于面对面,不局限于坐在讲台上。河津市、绛县、平陆县、芮城县等通过融媒体开展网络直播,吸引1.7万余名网友在线聆听报告,在网络上留言互动。万荣县依托农村大喇叭、宣传车、黑板报、短视频等载体,设置宣传栏840余处、电子屏1200余块,制作《礼赞中国红》《红旗飘飘》等短视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融入生产生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县壶口镇真村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开设真村《党史小课堂》,通过视频形式将党史内容推送给所有党员,扩大学习覆盖面,方便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每周一,真村党支部书记梁晓凯都会准时坐在办公室,查看资料,专心录制小视频,反复观看,精心剪辑,待制作完成后,他会第一时间在党员微信群和短视频平台上传,便于大家及时观看。

      真村老党员陆占军激动地说,现在年龄大了,看报纸眼睛模糊看不清,在手机上听特别方便,容易学还容易懂,随时随地都能学。

      真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流动党员、外出打零工党员较多,难聚集,现有党员和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学习理解上有困难,不积极。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梁晓凯想到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根据居住地、年龄、学历等情况,把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分类,初步分为视频学习类、语音收听类、集中学习类,通过分类施策,解决了党员群众看不懂学习材料、学习有困难、不积极等问题,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真村《党史小课堂》开播以来,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学习方式灵活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更高了,有的党员在农忙时,还可以边干活边学习,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了田间地头。

      “下一步,在提升《党史小课堂》的质量上,录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小课堂,开展弘扬革命精神、爱心集结志愿服务等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以点带面,凝聚干劲,互帮互助,以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实践,为建设美丽真村、魅力壶口而努力奋斗。  

    记者王荔 李家鸣 郭玉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两千多平方公里大地为他更名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两千多平方公里大地为他更名

央视新闻客户端  05-06 10:45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问对”:青年人的成长“秘笈”

习近平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面对青年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习近平总是谆谆善诱,传授过来人的经验,给出贴心的指导。习近平对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怎样的回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梳理。

新华网  05-05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