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 发布时间:05-03 21:51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我省共青团多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必修课”,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高君宇,好学生。一十三岁入省城。进步书刊常研读,革命理想记心中……”日前,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哲学社会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吉欣,在位于太原市娄烦县的高君宇故居,以打快板的形式,向现场学生及游客宣传党史。

      网上主题团课、田间地头巡回宣讲、革命遗迹现场演绎……越来越多的生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浸润滋养全省广大青少年的心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省各级团组织迅速响应,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统一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利用红色课堂、红色地标、红色故事、红色读物等红色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包括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内的全省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理论塑造“青年魂”,用奋斗激励“青年志”,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建设红色课堂 提高学习实效

      全省各级团校、基础团组织积极建设红色课堂,省市两级“青年讲师团”遴选精兵强将,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由团省委主办、省团校承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省委“送培训下基层”市县(区)宣讲暨青马工程培训会相继在临汾市洪洞县、晋城市、高平市、太原市举办。培训对象覆盖基层团干部、各级团代表和委员、少先队辅导员、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青年社团负责人,以及两新组织、中高职院校团员代表,优秀团员青年等。此次“送培训下基层”是近年来团省委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是推动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有力举措,也是开创全省团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为了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突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长治团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韩晓坤、宋健、常静,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分别在长治实验中学、上党区、屯留区举办了3场示范性宣讲会。在太原五中,太原团市委举办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崔韶光教授应邀作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我讲太行抗战信仰的力量》演讲。她通过一段段太行抗战“独家记忆”,生动展现了红色历史画卷。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守望心中的信仰,认真学习党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寻访红色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我省各级团组织结合红色研学游项目,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吕梁团市委在全市14个红色教育阵地挂牌“吕梁青少年党史研学基地”,部署一系列主题团队日、青少年讲解员实践、吕梁革命历史研学等活动。

      晋城市陵川团县委充分用好一山林场纪念馆、烈士陵园、党代会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足青少年认知特点和研学重点,构建红色学习路线,广泛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80余批3500余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太原市晋源团区委以红色线路为主,组织机关、镇(街道)青年代表参观了杜里坪清太徐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晋阳堡“11·8”惨案馆。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感悟峥嵘岁月。参观学习结束后,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今后会深入学习党史,深刻悟透思想,全身心投入到服务晋源区建设之中。

      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团委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太原文瀛公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聆听党史故事,全面了解家乡红色文化,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爱党、爱国、爱家乡。

      “来到纪念馆,就是为了学习革命先烈爱党为党、时刻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西山煤电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集团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贾宝军说。西山煤电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团干部、“青马工程·青年研习社”学员,在纪念馆开展了“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

    品读红色书籍 讲好红色故事

      我省青少年积极参与学习党史经典读物,共同汲取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力量。

      根据全国青联“青春同心·永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全省各级青联组织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了“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一起读党史分享会。结合全国青联党史读物推荐书单,省青联委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太原市青联开展了“青春同心·永跟党走”读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在拼图忆党史活动中,大家利用拼图碎片复原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的历史画面,加深了对党史重要事件的记忆。临汾团市委、临汾市青联、临汾市青年之家共同举办了“青春同心·永跟党走”读党史分享会,激发了大家学党史、读党史的热情。

      此外,全省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奋斗者说”“少年追梦者说”为主题,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表决心,读深、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以榜样力量感染引领青少年。

      在阳泉市盂县,1万余名青少年报名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竞演讲述大赛。“青年奋斗者说”青年组和“少年追梦者说”少年组的参赛选手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回顾了党的辉煌奋斗历程,讲述了感人肺腑的身边典型和真实故事。

      太原市小店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和区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联合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演讲比赛。14名选手立足工作岗位,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讲故事的形式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表决心。在古交团市委、市少工委举行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年追梦者说”竞演讲述活动中,中小学学生讲述身边的英模故事、接受红色洗礼。

      山西农业大学在太谷校区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党史故事分享会。活动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将经典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学生们纷纷表示,沉浸式、体验式的分享,深化了大家对红色文化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用好党史。我省各级团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和覆盖范围,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对党史的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省青少年将用自信的青春强音、激荡的奋进力量,自觉投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为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本报记者李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视频《初心不忘——青年党员篇》

微视频《初心不忘——青年党员篇》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04 09:44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用好红色资源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奋进力量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鼓舞着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山西红色资源,挖掘其中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山西日报  05-02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