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读忻州:那山,这山

  • 发布时间:04-29 11:00
  • 新闻来源:忻州在线
  • 责任编辑:王婧

    春天

    是登山的好时节

    人与山相遇

    总有放飞心灵的畅快

    总有抑制不住的雀跃

    仰山有胸襟开阔之感

    爬山有超越自我之趣

    游山有揽胜探奇之乐

    听山有曼妙合奏之致

    倘暂坐山中

    静看天上云卷云舒

    你会忘却光阴

    体验物我两相忘之逍遥

    若登临绝顶

    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则可纵目远眺

    领略一览众山小之壮美

    这些年,我自己的工作经历,也是一山又一山,一程又一程,从江淮大地到白山黑水,从烟雨江南到八闽山水,从壮阔京城到三晋大地,总有一种“山不转人转,而人转山仿佛也转起来”的感觉,所到之处,无论工作再忙,心头总涌动着探山之愿、看山之趣、寻山之乐、登山之梦,心中装着山,脚下便有力了许多,这份对山的挂念总在催促着自己,向山而行。

    中华大地,山何其多,大大小小,远远近近,重重又重重,自己能够走进的山,又何其少。因此,在我看来,足未至,再近的山,也是远山;足亲至,再远的山,也是近山。每个人心中都有惦念之山,与山的一次邂逅,足以让人一生魂牵梦绕,而这其中有两座世界级的名山,在我心中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记。一座是位于福建南平的的武夷山,一座是位于山西忻州的五台山。

    武夷山与五台山

    远隔万水千山

    却神交已久

    武夷山。源自网络

    两座山都那么出类拔萃。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素有“奇秀甲东南”之美誉,最高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为东南第一峰,号称“华东屋脊”。倘登高俯视,云兴霞蔚,那九曲溪流、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九十九岩的山水奇境,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奇。五台山是世界佛教名山,享有“清凉圣境”之美誉,最高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华北第一峰,号称“华北屋脊”。若置身台巅,东台能看云海日出,西台能赏清风明月,南台能观烂漫山花,北台能望无垢瑞雪,中台可揽星辰万象,一时恍若仙境,不由得驰思遐想。

    五台山。杨国军 摄

    两座山各有拿手绝活。

    武夷山是一座需要用嗓子喊出来的山,五台山则是一座需要用身心叩问大地的山。喊山是武夷山的传统绝技,喊的是山,但唤的是茶。武夷山茶树顶天立地、栉风沐雨,竞相生发于峭壁岩缝之中,茶民惊蛰铆足劲喊山唤春茶,祈盼风调雨顺,震撼天地,人与茶联袂,把一座名山烘托得更加生机勃发。叩山是五台山的古老仪式,叩的是山,但敬的是心。当人们历时半年或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一步一叩或三步一叩,徒步上千里拜谒五台山,你会被一种朴素的力量深深地震撼,那是人与大地的相遇,人与草木的相遇,人与时间的相遇,人与人的相遇,仿佛那是赴一场世间最美的心灵盛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五台山。杨国军 摄

    两座山早就名扬天下。

    如果说武夷山是色彩鲜明通透的,那么五台山的佛音中就多了些神秘。不过,这两座山都是世界级的,一座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一座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也就是说,山在中国但其影响力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人类共同的景仰之地。

    武夷山。源自网络

    两座山缘分很深,却是由一片小小的叶子牵起来的。明末清初,晋商开辟了从福建崇安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茶叶贸易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武夷山和五台山都是这一茶马古道上重要的地理坐标

    武夷山的下梅村是这条古道的原始起点,《崇安县志》以“盛日行筏三百余艘,转运不绝”来称赞当时晋商采购运输茶叶的繁忙景象。五台山作为这条古道上当之无愧的重要支点,远远望去,那些经水路运来的南方茶叶,经石岭关缓缓进入忻州地界,经过关城村、忻州古城、崞阳古城、阳明堡、雁门关,再北上大同,历经艰险,奔向恰克图

    下梅村。源自网络

    我想,在这条茶马古道上,武夷山与五台山注定展开过一次次隐秘而热烈的对话,这些对话与车辚马啸有关,与镖局轶事有关,与夕阳衰草有关,与客栈灯火有关,与九死一生有关,也与光荣和梦想有关。当下,“万里茶道”申遗正加快推进,两山的崭新传奇将有望再次续写,我的耳畔仿佛又响起几百年前朱子那长者般的谆谆教诲:“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

    在福建工作两年,我只有一次走进武夷山的机会,但就是这一次,我便对她有了“跨越千年的文化自信”的感慨,于是抒长文歌之颂之,引得友人打趣“这是一见钟情的感觉”。而对于五台山,已有三次走进的机会,虽时隔近二十年,但每一次还历历在目,认知一次更比一次深刻。今年初,当我因工作原因再次走进她时,更是饶有兴致与同行的同事讨论起打造“五台山学”的话题。

    2

    武夷山与五台山

    都是红色之山

    1929年岁末古田会议胜利召开后,毛泽东主席率军由闽西根据地回师井冈山,路经武夷山,写下那首脍炙人口的《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所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卷红旗如画”。19年后的1948年,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机关撤离延安,前往西柏坡,路经忻州的岢岚、五寨、神池、宁武、代县、繁峙、五台七个县,穿越起伏的群山,走马雁门关,冒雪宿于五台山塔院寺,我们今天看到进门的照壁上就镌刻着那句极富感召力的题词:“从建立山西的五台山,到建立全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如今,一个又一个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矗立在忻州大地,成为人们追忆伟人一程又一程足迹的红色坐标

    塔院寺。宫清华 摄

    红色之山,当然不止这两座。翻开历史画卷,百年前那个盛夏的嘉兴南湖之上,一叶红船翩然驶来,引领一个民族在历史的浩渺烟波中,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诗篇。船上那群人,在见证历史的紧张、激动、兴奋之余,一定有从画舫朝外眺望的瞬间吧。这群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之人,他们的眺望,望见的不会只是近处倍显沧桑的烟雨楼,还有远处四面八方涌来的大好河山。此后经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在白色恐怖的年代,红船驶过深水险滩,驶过惊涛骇浪,驶过华夏万重山,终成巍巍巨轮。红色,也成为万千山峰最深沉的底色

    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源自网络

    如果说井冈山是红与白的鏖战,“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峥嵘岁月,已成难忘的历史记忆,那么六盘山就是红对白的胜利,作为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胜利之山”。从井冈山到六盘山,红军转战江西瑞金,进而被迫长征,纵横十数省,翻越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山峰,人们记住的往往是老山界、大娄山、乌蒙山、夹金山、大凉山、岷山等语文课本中的山峰,其实仅以翻越垭口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雪山而言,就令人惊叹不已。

    井冈山。源自网络

    六盘山。源自网络

    一张已出版的红军长征雪山全图赫然印入眼帘,图上密密麻麻用红字标注着一大堆雪山的名字,那些名字一个紧挨一个,延绵不绝,蔚为壮观,看得人揪心!挪远了看,仿佛一群人相互搀扶,向前挪动,脚下斑斑的血迹还在流淌。再拿近些看,雪山耸峙,厉风呼号,顿感寒气凛冽,几近无法呼吸。当此之时,红军正在翻越四川红军棚子、虹桥山、巴郎山、夹金山、鹧鸪山、沙拥山、拉波山、乃陆山、伊涅阿山、沙鲁里山、扎格海格山……我不由得停住了笔!当想到长征中平均每走一公里就有三四名战士牺牲、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时,我屏住了呼吸,生怕多写一座山的名字,就惊动出数以百计的烈士英灵!长征,把惊天动地的旷世壮举写在了万千山岭之间。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诗人贺敬之一首《回延安》写出了宝塔山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完成长征,进驻延安,“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成为无数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向往的地方,这座古塔青春焕发,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因此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从宝塔山到五台山,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中国革命一路披荆斩棘越过重重峰峦,胜利之路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在70多年前的金秋时分完成建国大业。这其中,翻越太行山是精彩篇章。

    宝塔山。源自网络

    其实,五台山、西柏坡、香山都属于太行山脉。据国家地理介绍,太行山分为西太行、北太行和南太行三个部分。其中西太行主要在山西境内,囊括太岳山、系舟山和五台山;北太行主要在河北一带;南太行主要集中在河南境内。香山属于北京西山的余脉,而北京西山又是太行山的一条支阜,古称“太行山之首”。显然,巍巍太行不仅是一座山,更是山的集体群像,波澜壮阔的群像,这让太行山的分量在我心中一下子厚重起来。

    西柏坡。源自网络

    翻开褶皱的太行山,八路军总部设在山西武乡县,太岳军区司令部设在山西沁源,晋察冀司令部设在河北阜平,八路军129师司令部设在河北涉县,百团大战发生在太行山地区。我们耳熟能详的平型关大捷、黄崖洞保卫战、女英雄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太行奶娘等英雄事迹都发生在太行山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太行山上壮烈殉国,朱德总司令为痛悼左权写下感人诗篇:“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些感天动地的铁血壮歌,更让太行山在我心中重如千钧。

    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源自网络

    可以说,一座座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沿着山走出了一条胜利之路、光辉之路。一个党,一群人,从翻越自然之山,到翻越贫困之山,再到翻越梦想之山,贯穿始终的是一种怎样惊人的跋涉。我想,在党的心中有一座山,这座山就是人民;在人民心中也有一座山,这座山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攀登、不断跨越,正是百年大党永葆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吧。

    3

    武夷山与五台山都称得上是高峰,是山的集大成者,但其实山远不止有高峰,古人云:“尖者曰峰,平者曰陵,圆者曰峦,相连者曰岭,有穴曰岫,峻壁曰岩。”山,千姿百态,千变万化

    记得在江苏工作时,面对一马平川的江淮平原,总有些少了山的缺憾,于是凡叫山的地方都去探访了一遍,比如紫金山、花果山、狼山、灵山等等,山虽不高,但也有攀登的感觉。不过,这些山的脚下满眼繁华景象,让人生发由衷的感慨:这些小个子山真会生地方啊。而那些层峦叠嶂、耸入云霄的大山、雄山,常常方圆数百公里难见繁华之象,只有一山接着一山,一沟隔着一沟。如果有人问:山会寂寞吗?我想有些山不会,比如东南胜地武夷山和晋北圣境五台山,有文化的加持,就从不缺人气。但那些其貌不扬的小个子山呢?我想会吧,不禁多了些感慨。记得在福建时,一次在闽西小县连城采访,所住酒店背后不远处就是冠豸山,山并不高,美在奇险与幽秀,当时因一时惰怠没有顺道去探山,至今再无缘走近。有些山如果当下不去,错过就可能是一生,因为没有多少人会专程为了一座小山而去奔赴。

    花果山。源自网络

    我现在所工作生活的忻州,平均海拔900多米,这里的神池县城海拔1500米以上,相当于东岳泰山的高度。相比平均海拔不足50米的江苏,同样身处山中,因高度不同,自然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感,这种体验不是一句简单笼统的“南方的山有灵秀之气、北方的山有巍峨之势”就可以形容的,背后往往有着每个人与山独特的人生际遇。

    不能不说,山的存在总给人以攀登的冲动,认识山、保护山是人类的责任。我们都知道珠峰,但真正走进她的人是极少数的,即便这样,人类却因她的高大神奇而共同牵挂,甚至为了弄清楚“她是不是又长高了”,不畏艰险,攀登测量。有人说,山是有追求的,不过在我看来,山的追求背后,是人的攀登。“山高人为峰”,这句充满豪情的话语,激励一代又一代攀登者向上、向上、再向上。

    前些年,我曾慕名到明末徐霞客的故乡江阴市霞客小镇去走访,通读了《徐霞客游记》,深为先生那种“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情怀而感动,也为先生那种寻山如访友、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壮游的精神所折服,而他确实也身体力行到过五岳之泰山、恒山、蒿山、华山、衡山以及五台山、黄山、武夷山、天台山、雁荡山、武当山、庐山、落迎山、罗浮山、盘山、鸡足山,写下17篇名山游记。这样有毅力之人,这样乐山之人,足可称为千古奇人。

    泰山。源自网络

    山生南北,山生东西,南北东西,山各不同。面对山的态度,不应只有登顶和征服。尼采从哲学的角度说过:“从半山上看,世界显得最美。”甚至有时为了山的尊严,站在山下仰望,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态度。

    山就在那里,永远在那里,我们敬山、攀山、登山、护山,就是骨子里那份对山的情结。我们常常能看到绿色之山,孕育着生命,孕育着希望,孕育着活力,也孕育着各种各样的梦想。青山不老,绿水长存。今天,当我们游走在祖国的大好山川的时候,我们敬畏山,敬畏自然,敬畏绿色,因为我们深深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4

    如果有人问,中国历史上有没有行政区域变化不大的省份?仔细想来,可能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山西。山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西又名“山右”,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意思是外有大河,内有高山,县县有山,无县不山,开门见山,出门爬山,以山河天险作为屏障。西边以黄河跟陕西划界,东边以太行山跟河北河南划界,“两山夹一川”的独特地貌决定了她的边界不会有大的变动。广为人知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唱的就是“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这两山,夹的“一川”是指中间的黄河支流汾河谷地

    太行山。源自网络

    我对山西山多的认知,是从愚公移山的故事开始的。如果不是大山多到阻碍出行,多到隔断诗和远方,谁会想着要费劲巴力地移呢?以前认为所移之山,太行在山西、王屋在别家,后来网上看到人们说不仅王屋在别家,太行也未必指山西段,当时心中就有疑惑,这与我以往的认知距离也太大了。来忻州工作后,我特别留意过这个故事,值得欣慰的是,一场笔墨官司经过山西人的考证举证、实地勘查,基本尘埃落定: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就在山西,不仅太行在山西,王屋也在山西。进一步得知,故事的具体发生地,就在山西晋城市下辖的阳城县,国家正式出版发行的地图也都标明阳城在太行、王屋二山的环抱中。这个反转来得有些大,等于是把愚公又请回来了,把两座山又物归原主了。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山西人为了山的那种拼劲和认真,也体会到山西人与山那份难以割舍的情谊

    王屋山。源自网络

    山西多山,境内山脉延绵起伏,沟壑纵横,山地和丘陵的面积占到了全省面积的80%左右,也可简要概括为“北恒山、南中条,东太行、西吕梁,五台霍山在中央”。民间有人在网上投票评选山西十大名山、十大著名旅游景点、十大爬山好去处、十大最美赏月胜地、十大雪景最美的地方,搞得煞有介事。在排行榜中,山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些主角有忻州的五台山、大同浑源的恒山、介休的绵山、沁水和垣曲的历山、盂县的藏山、太原的蒙山、长治襄垣的仙堂山、灵石的石膏山、永济的五老峰、宁武的芦芽山、吕梁方山的北武当山、晋城的珏山、临汾古县的云丘山,等等。而在诸多山西的山中,忻州的山又有着独特的地位,不只因为她横跨燕山—太行山、吕梁山脉形成了独特的晋北地理风貌,而且山地、丘陵竟占到了全市面积约90%,这是怎样修来的一种与山过命的交情啊!

    芦芽山。晓华 

    应该说,山西的很多山随便拎出一个来,都能带来很多流量。不必说享誉天下的五台山,单就说芦芽山,人们提到的往往是万年冰洞、马仑草原、悬崖栈道等景观,却鲜有人知道芦芽山也是毗卢佛的道场,而且是我国唯一的毗卢佛道场。这位毗卢佛,就是佛教经常提到的法身毗卢遮那佛。我也还是第一次知晓,全国岳山、镇山、佛山俱全的唯有山西一省,即山西同时拥有北岳恒山、中镇霍山、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

    万年冰洞。忻州日报资料图

    马仑草原。曹建国 摄

    我想,上榜的山毕竟只是少数,当然值得关注,更多没有上榜的山,一定也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存在意义。也许有些山名不见经传,但一样矗立天地之间,一样吞吐八方灵气,一样沐浴日月精华,一样值得人们仰望。而且,那些更多的籍籍无名之山,往往没有那么拥挤,没有过度的商业,反而更能保留一份自然与淳朴,更能使人停顿下来,看山是山,看山又不是山,最终看山还是山。唐代王之涣面对老家山西的中条山而写就名篇《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其实,对于山西这样多山的省份,需要更上的与其说是一层楼,不如说是更上一座又一座的山,更上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山

    因为山的存在,就辟出了道路,有山路、水路、旱路。有了道路,就修建了关隘,更筑起了延绵不绝、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我们所熟知的雁门关之于雁门山、平型关之于灵丘与繁峙交界的平型岭、偏头关之于丫角山、宁武关之于恒山余脉的华盖山、娘子关之于阳泉平定县的绵山,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山与关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联系

    丫角山。王文君 摄

    雁门山。宮爱文 

    走进山西的山,你会发现,每一座山的背后都有着属于她的精彩故事。一山一山的故事,堆积起来就是一部数千年的文明历史,每讲述一座山,都会是一次热切的回望,都会是一次虔诚的致敬。游山西、读历史,游山一定会是其中的重要篇什吧,因为游山西的山,确实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

    5

    我对忻州的认识,也是从读山开始的。有一本散文集《行吟山水》,是忻州日报社赵富杰同志所著,从中我能感受到忻州人对山的深情、山的礼赞。那么,忻州到底有哪些山?当地人会热情地如数家珍,有五台山、芦芽山、系舟山、陀罗山、管涔山、天涯山、凤凰山、飞龙山。继续追问,人们会说到双尖山、七岩山、独担山、云中山、天柱山、白仁岩,再继续追问,还有吗?说还有,但都很快化为一阵沉默,再也想不起多少来了。

    管涔山。源自网络

    事实上,翻阅地方志,粗略估算一下,忻州各县有名有姓的山加起来起码就有四五百座之多,相当可观。山的名字大抵是地方士绅和文人起的,这几乎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门学问,我不由得对这些山的名字产生了兴趣。

    有的山名起得富贵,让人看得眼里放光,如黄金山、金山、银山、宝山,往往山里富含矿藏。

    有的山以飞禽走兽命名,如飞龙山、黄龙山、夹龙山、龙头山、龙尾山、九龙冈、羊头山、马头山、白马山、马蹄山、虎头山、卧牛山、牛头山、牛心山、狮子山、凤凰山、鹰窝山、熊窝山、兔掌山、雕孤山、石蛇山、骆驼山、鹿子山,这些山名,多因地形相似,形象化比拟,读来使人浮想联翩,跃跃欲试,想一探究竟。

    凤凰山。曹建国 摄

    有的山以植物命名,像花果山、翠峰山、紫荆山、荷叶坪、莲花山、万花山、桃子山,听着就有阵阵清香入鼻,沁人心脾。

    荷叶坪。刘纪森 

    有的山以宗教命名,如观音峁、罗汉山、万华山、浮屠山、陀罗山、天蓬山、仙人山、梵仙山、和尚山、老龙庙山、雷公爷山、马峰寺山、南寺山、居士山,让人联想起刘禹锡那个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有的山以人物命名,如薛云谷、公主山、太子崖、烈女崖、周公山、孝文山、伊山、姑姑山、四郎山、七郎山、九女山,往往适合骚人墨客登临凭吊,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有的山以村庄命名,如袁家山、贺家山、潘家山、刘家山、高家沟山、段家山、土门山、杨家岭、王家岭、木瓜崖,表明山与村庄挨得如此之近,以至说成山是村庄搬不走的亲戚也不为过。

    有的山以水命名,如暖泉山、苍水山、谷泉山、清水山,演绎着山水相连、山水相依,或许还有不为人知的山水之恋也未可知。

    还有许多山无法归类,名字却也起得煞是有趣,如馒头山、老汉山、野人山、铁帽山、轿顶山、逍遥山,像极了那些一不小心就哼唱出来的民歌,既形象直白,又意蕴隽永。

    这些山,土生土长,一看就是长期相濡以沫之山,一看就是须臾不离不弃之山。这些山,对于外地来的游客也许是野山,对于忻州人则应算是家山了。这些自家的山在哪个位置,本地人会会心一笑,因为他们对自家门儿清。这些山,历经风雨却包容万物,相守相依却自强自立,其灼灼美德,不正是勤劳质朴的忻州人的群体写照吗?在那山这山之间,一代又一代的忻州人在局促的空间里战天斗地,备尝艰辛,但终于穿过了山的那一道道沟,翻越了山的那一道道梁,蹚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奔跑在逐梦前行的康庄大道上,多么来之不易又令人赞叹!

    当然,这几百座山名,多数肯定还在,有的就要划个问号了。即便是那些在的山,人们走到跟前能叫出名字来的又有多少,能够讲出山背后故事的又有多少,而那些不在的山,恐怕只能是纸上的记载了。这里提到的山,主要指石头山,还不包括那些土山,不包括那些土得掉渣、土得可爱的圪蛋、疙瘩、圪梁梁。

    读山

    其实也是读山的情怀、山的灵魂

    说到底还是读人

    尤其是读那些爱山之人

    有两个人爱山爱得深沉

    还把山起到名字里

    这两个人

    一个是元遗山

    一个是傅山

    都是天下饱学名士

    都是爱山之人

    也都是写山的高手

    元遗山是忻州本地人,写起家乡的山来自不在话下,对陀罗山、天涯山、读书山、东山、五台山、七岩山等山都不吝诗篇,陶醉于“买尽青山不用钱”。傅山既是忻州的外甥,也是忻州的女婿,写起忻州的山来也是得心应手,他写陀罗山一写就是两首,写五台山一写就是八首,写芦芽山一写就是四十四句,真应了他那句“处士多情奈若何”

    还有一个人爱山爱得洒脱,却被历史深深地误会。这座山叫前高山,俗名玉皇脑,在原平西南,有很多人写过,我却对此人独有关注。他名声很大,叫尹志平。一说尹志平,金大侠的粉丝们马上会气不打一处来,脑补出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但真相果真如此吗?尹志平历史上确有其人,功夫也确实了得,也确实是全真教的,但人家可是元初全真教第六代掌教宗师,同时也是诗人,德高望重,才华横溢,曾三过崞县,对前高山情有独钟,写下一众好诗。登前高山时,他赋诗抒怀:“地角天涯在目前,前高堪作画图传。有人来问予名字,无数松间一散仙。”写得真性情,好一个“散仙”!登上前高山,他又一连写就五首《一剪梅》来盛赞此山,并自得其乐,认为“行也堪观,坐也堪观”“行也清凉,坐也清凉”“行也相宜,坐也相宜”,大有李白之于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哲学意味,也有朱子之于武夷山“唉乃声中万古心”的理学奥义,亦有元好问之于五台山“岂知身在妙高峰”的智慧感悟。

    读山是认识山的重要方式,但读着读着,心就会痒痒起来,脚步也会不由自主地迈开,想要向大山走去。本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这个春天,我利用周末闲暇,身临其境登过附近两座山:一座是忻府区的陀罗山,一座是原平市的天涯山

    陀罗山。樊培廷 

    陀罗山以佛教命名,主峰海拔1503米,是忻州名山,也是避暑的好去处。我去的那日,已是下午四点多,时值春天,松柏苍翠繁茂,桃杏竞相绽放,漫山遍野涌动着一派生机。一路上但见山形挺秀,怪石嶙峋,悬崖欲坠,险峻异常,同行者均已掉队,我一人独自前行。钻过一个山门,山门后的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到此清凉”“日近云低”八个大字,仿佛猜出了游人登临此处的心境,使人若有所思,驻足停步。待爬至山顶,巨大的“清凉石”兀立眼前,山顶的文殊庙小巧精致,宛如一顶桂冠,完成了加冕。此时,天色渐暗,群山黝黑,一轮新月弯弯,倒挂天穹,显得分外皎洁。终于登顶,感觉并没有征服山,但征服了自己。

    天涯山。王坤 摄

    天涯山主峰海拔1114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车行进在公路上,远远望去,山势奇特,颇具视觉冲击力,像一块刚刚剥开又被风干的巨大核桃!再往近了看,有点儿像我到过的帕米尔高原,拔地而起的群峰相携并峙,山尖似牙,参差交错。进入天涯山景区,西北山麓有一奇妙山峰,形似莲花,人称“莲花山”。莲花山东南有一奇石,这便是人们口中提及的著名的石鼓了,鼓形若巨勺倒扣,昂然翘首,骤然向下,听说伫立其中可体验“暮听石鼓咏风之感”。看到此石,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穿越感,在千里之外的福建鼓浪屿,曾经看到类似的石头,大自然造化如此神奇,沧海桑田,如今这里并没有大海,但或许亿万年前也曾经是涛声阵阵呢。再远处介子推背母的巨幅雕像赫然耸立,让人感觉他仿佛连同整座山也背起来了。登天涯山切勿产生容易之感,其山之险要,即便置身山脚也完全无感,实则攀登起来并不轻松,有人称其为“集众山于小成”,真是一语中地!确实,天涯山仿若几十座小山垒在一起,每爬几十步都有登临一座小山之感,给人以勇气,但紧接着又出现一座小山,鼓励人进发,怪不得元好问要赞叹天涯山“何年气母此融结,鬼凿神劖未奇古”了。

    6

    陀罗山与天涯山都有“小五台山”之美誉,也说明了五台山的影响力之大。来到忻州,武夷山成为远景,五台山就成了近景,于是难免对五台山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悟

    谈到五台山,似乎每个人都能说出些什么,皆因她太有名气、太有魅力、太有造化了,与地质相关、历史相关、人文相关,也与每个人的心灵相关,似乎一个人要是不知道五台山、不走近五台山,就是他自己的遗憾了。这不,连大漠敦煌的莫高窟,在1500年前就投来了注视的目光,整整拿出一个洞窟来礼遇她,还把这个洞窟命名为“文殊堂”,那幅巨大的五台山图成为敦煌壁画中规模最大的山水人物图,也成为最大的全景式历史地图,这份用心之至、用情之虔,由此可见一斑。

    敦煌壁画《五台山图》(局部)。源自网络

    至于五台山与佛教的关系,永远也说不完、道不尽,她的信众广,研究者众,各种典籍、诗词、游记、偈语、奇闻、轶事更是汗牛充栋、不可胜计,沉浸其间,既有喜悦,也有惶恐,喜悦于她的正法不息,惶恐于她的万千气象。这种气象被宋代的宰相张商英说了个通透,他在《清凉山赋》中感叹五台山的变幻莫测:“文殊现老相之中,罗睺化婴孩之内。闲僧贫道,多藏五百龙王;病患残疾,每隐十千菩萨。歌楼茶店,恒转四谛法轮;酒肆屠沽,普现色身三昧。飞蝇蠓蠛,皆谈解脱法门;走兽熊罴,尽演无生之法。”临末,还不忘提醒我们“若到清凉境内,莫生容易之心,此乃识则不见,见则不识,龙蛇混杂,凡圣同居者矣。”真是写得绝妙,让人见识了文殊菩萨的智慧,也让人们不敢轻慢任何一次相遇。

    五台山。杨国军 摄

    到访五台山,我多次沿幽长蜿蜒的山道行走,身边行人络绎不绝,更高处亦有先行者若隐若现,有时我会好奇地想,人们为什么来五台山?五台山到底能够给予人们什么?或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我的答案是在一次次行走中获得的,也是在一阵阵清风拂过时体验到的

    就我自己的体会而言,耳边听到关于五台山的嘉许越来越多,比如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中华十大名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地,等等。假以时日,恐怕一页A4纸都写不下。这些嘉许是五台山不断前进的注脚,在让五台山更加走红的同时,是否也形成了一种焦虑,也就是说,人们反而不太容易看清楚五台山是什么了。

    五台山。杨国军 摄

    于是,我试图穿过词语的密林,探寻那可能被忽略或遗忘的词根,五台山的词根到底是什么呢?词根就是清凉。清凉就是五台山的初心。我早该知道,五台山起初就叫清凉山。“五台”突出了五台山的地理形胜,“金五台”彰显了五台山的智慧象征,只有清凉才是她的本质。唐代蓝谷沙门慧祥撰有《古清凉传》,北宋妙济大师延一撰有《广清凉传》,宋代宰相张商英撰有《续清凉传》,明代高僧镇澄撰有《清凉山志》,皆以清凉为名,这更加让我有了一种跨越时空找到知音的喜悦

    五台山。杨国军 摄

    清凉当然有环境清凉之意。五台山台顶高入云霄,气候寒冷,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冬冰夏凉,这是大自然赠与的清凉。清凉更有心境清凉、内心清静之意。传说文殊菩萨曾发下誓愿:每个朝圣五台山之人,来时,她会亲自相迎一千里;去时,她会相送八百里。但这个誓愿有一个前提,就是只有内心清净的人虔诚朝圣,才能亲见文殊菩萨。说的就是一个人要回归清凉。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身处红尘,本就难以清凉。一般山水之地,只要给予正常看护,甚至无人看护,都会绵延不绝,但五台山不同,对这份清凉的守护让我们不得不十二分地重视她的保护与传承,可以说,五台山怎么管、怎么护、怎么用、怎么建,这道考题曾让忻州甚至让山西感到压力,怎么理顺山与人的关系?怎么理顺寺里与寺外的关系?怎么理顺文化景观与自然景观关系?怎么理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怎么理顺靠山吃山与生态休养的关系?思考并回答这些问题,可能是复杂的、长期的,但大行至朴,走向清凉、回归清凉、坚守清凉一定会是重要的解决之道。

    从去年年底以来,五台山风景区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房屋征迁综合整治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核心景区的商业化氛围大幅淡化,寺内外的喧嚣之声渐渐远去,这既可看作是五台山为兑现申遗承诺而采取的具体措施,又何尝不可视为是对清凉世界的一次有力回归。对于五台山的治理者、使用者、游览者来说,面对这样一座智慧之山,需要攀登的首先就是对自然和文化的敬畏,与山保持该有的距离,让山安静下来,让心清净下来,让步伐放慢下来,让景致清朗起来,让寻访的人们在崇山峻岭、绿树红瓦、幽静庙宇中感受到清静、安祥、空灵、和谐的气息,体会“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之美妙。

    “择日登山去,拾阶步步高”。这个春天,让我们去登一座山吧,就像去见一位新朋友或老朋友。从武夷山到五台山,从全国的山到忻州的山,从有形的山到无形的山,从一座胜利的山到另一座胜利的山。跋涉的故事从未搁笔,仰望的姿态乘梦飞翔,从中体现出的正是人的力量、人的精神、人的勇气、人的智慧。

    五台山。杨国军 摄

    由此

    我深信

    那山这山,山在,与攀登者同在

    那山这山,山在,与懂山的人同在

    那山这山,山在,与日月光华同在

    那山这山,山在,与千年忻州同在

    (作者:郭奔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州新闻(2021.04.28)

忻州新闻(2021.04.28)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28 21:39


第一观察|从“观山水”看“山水观”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古往今来,赞美桂林山水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桂林山水,中国山水的典型代表。

新华社  04-28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