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榆社县箕城镇峡口村第一书记边红英:扶贫扶志的女医生

  • 发布时间:04-12 12:11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箕城镇峡口村位于晋中市榆社县,2016年12月,晋中市中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边红英被选派到峡口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个女医生来扶贫能做成啥大事?”初到峡口村,村民们大多对边红英持质疑的态度,就连头一次见面的村委会主任裴献龙也劝说:“村里没啥事,条件也不好,以后就不用跑了,省得受罪啊!”回忆起这些场景,边红英至今记忆犹新。

      既然来了哪能轻言退缩?边红英暗下决心,要用行动和成绩赢得大家的信任和肯定。“头一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开会,预定的开会时间到了,可参会人员还迟迟不到,好不容易人到齐了,屋里又是烟雾缭绕,呛得人喘不过气。开会的议题还没讨论出任何结果,两名村干部居然争执起来……”谈起昔日的情景,边红英一脸沉重。

      这可咋办?边红英犯了愁。她向曾在农村工作过的父亲请教。“当工作感到没办法进行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就有办法了。”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迷茫中的边红英。接下来的日子,她对全村334户村民挨家挨户走访,针对139户贫困户的情况,自制了《峡口村贫困户脱贫措施落实情况表》对其摸底。“当时大家的观念就是安于现状,要想改变,就得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奔头。”边红英坚定地说。

      2017年初,在晋中市中医院的支持下,边红英争取资金给贫困户发放了2000只鸡苗,可不少村民都不想养。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边红英挨家挨户上门“算账”,并承诺“有多少就给卖多少”,让大家有信心先干起来。

      驻村以来,边红英本着“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理念,组织护工培训两期14人、月嫂培训两期42人次……通过教育、引导、培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面对村民们缺医少药、看病难、住院难的状况,在晋中市中医院的支持下,她四次组织专家义诊,为乡亲送医送药送检查;2018年,她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峡口村建起了50亩羊肚菌栽培试验示范基地,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2019年,组建了榆社县多长满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辣椒60亩;此外,还发展种植玉露香梨60亩、壶瓶枣树20亩、中药材71.6亩,带动数十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看着边红英为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忙前忙后,村民们和村干部也渐渐把她当成了“自家人”,端午送粽子、冬至送饺子,深夜加班还有大嫂给她送烙饼,村里人有事没事都愿意找她拉呱拉呱。

      “干事没有天花板,只要驻村一天,我就要争取为群众多干事、干实事。扶贫路上虽然我们累了、苦了,但老百姓笑了,我们就值了。”边红英说,未来希望能够带领村民稳定增收,切实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让峡口成为真正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群众感言

      峡口村村民裴建飞:边书记真正把我们当亲人,她把我们村这盘散棋整顿为一盘好棋,我要为她点个大大的赞。现在村庄颜值提升了,群众“精气神”更足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我们一定阔步前行。

    记者张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伴随着电子屏幕的切换,主讲人讲解声响起:“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4月9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正在“有声党建工作室”内学习党史知识,党员们聚精会神。

人民日报  04-12 12:07


【直播】忻州市2021年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启动仪式​

【直播】忻州市2021年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启动仪式​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11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