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宝”惊艳海峡文博会

  • 发布时间:12-08 11:51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新潮的、传统的,在这里碰撞;创意的、工匠的,在这里交融。文旅资源荟萃,抖音动漫潮玩。展览与沉浸式体验并举,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博盛会,让好奇的眼睛,看个尽兴,让观众的心,澎湃不已。

      12月6日,是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开展第3天。展馆外,海风吹动着冬寒,络绎的人流不断涌向入口处。展馆内,人头攒动,观展的人群热情不减。这几天,逛文博会是厦门人与游客的一项热门活动,给“山西三宝”拍抖音也成了时尚。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再次走出山西,在海峡文博会上异彩夺目。

      山西展区,珐华器的华美工艺,推光漆器的绚丽色彩和澄泥砚的独特造型,令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庄先生非常动容。他驻足在“山西三宝”前,赞叹连连:“这一件莲池鹭鸶纹罐真好。烧造工艺精美,彩釉丰富厚重,是难得一见的美品。还有这雕刻精美的澄泥砚,仿佛一秒就穿越到古朴的三晋大地。”庄先生说,他年年从泉州来逛文博会,今年第一次看见珐华器这种陶瓷的烧造工艺,很惊艳。“山西三宝”件件精美,都很漂亮。特别是澄泥砚,不论是工艺还是现场研磨出来的墨汁,都非常不错。

      参展方代表李文斌介绍说,这次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究所共带来了40方砚台,其中有一部分传统的样式。最新创作的“雷神”“火神”砚台,将古老的工艺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实用性比较强。

      珐华器由阳城侨枫瓷业有限公司推出。参展方代表陈俊会说,珐华器是“山西三宝”之一,我们要把这个传统技艺发展好、传承好,让更多人了解珐华,让更多人来到山西了解山西,将山西的陶瓷文化传播出去。

      在山西展区,很多参观者用接地气的现场直播方式宣传“山西三宝”。抖音达人张琦说,这批平遥推光漆器制作精美,展品中的屏风、彩绘装饰画等,工艺都令人眼前一亮。“我要把这些独具匠心的精品力作拍成视频,通过抖音、新媒体等平台,让‘山西三宝’品牌魅力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

      推光漆器,千年以来代代相传,以制作工艺精密、复杂而著称,该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展出的《漆器屏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将已经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重新研制恢复成功。

      澄泥砚自中唐起,历代皆为贡品。2008年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独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雷神”、“火神”砚台,就是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蔺涛的作品。

      珐华器来源于琉璃,是山西民间工匠对这种陶瓷器的称谓,珐华器的主要烧造地在山西。从元代开始至清中期,一直是烧造珐华器的兴旺时期,它是三晋烧制陶瓷技艺的集大成者。展览中最耀眼的珐华祥云仙鹤瓶是阳城乔枫的陶瓷作品,其斑斓的颜色、沥粉工艺、釉色多变,是珐华烧制陶瓷技艺的精品。

      山西展区策展人安海称,这些展品中,平遥推光漆器两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是重新组合后首次来参展的。珐华器是第一次来到厦门,站在闽南的舞台上展示山西悠久的制器工艺与历史文化。这些宝贝通过文字、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品山西药茶、赏山西三宝”两大主题的有机融合,达到视觉效果新颖、简约精致,充分展现了“山西三宝”的魅力和特色。

      本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突出两岸互动、数字创新、产业发展、文旅消费,分为线下线上两部分。设置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四大板块,共计6.8万平方米的3200余个线下展位中,有台湾展位236个,另有300余家台企线上参展。展会期间邀请两岸文旅自媒体达人逛展直播,并与互联网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云端分会场”,展销两岸文旅产品。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2月7日圆满落幕。“山西三宝”首次走进厦门,通过展现其历史、工艺和传承等,参展的94件作品(珐华器34件、推光漆器20件、澄泥砚40件)给闽南人民与海峡两岸的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报记者孟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靠什么引进和留住人才

 “唯有优化创新生态,方能助推转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山西转型升级亟须用高新技术带动高新产业发

光明日报  12-08 11:50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成果展】守护文明 实现文物领域“无黑无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文物局积极落实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的涉案文物鉴定数位居全国第一,山西青铜博物馆建成开放,省文物局扫黑办、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交流中心获得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山西日报  12-07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