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靠什么引进和留住人才

  • 发布时间:12-08 11:50
  •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唯有优化创新生态,方能助推转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山西转型升级亟须用高新技术带动高新产业发展。

      12月1日至5日,吴光辉参加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20位两院院士、15位教授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把脉问诊。

      吴光辉与山西结缘已久。几年前,他在一次课题调研中发现,山西有很强的航空航天发展愿望,也有很好的基础条件。此后,他与山西学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吴光辉与山西的情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山西人才环境的吸引力。而他参加的此次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则从另一个角度映射着山西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的坚实步伐。

    拥抱人才 拥抱创新

      “在山西各地调研中,深刻感受到无论国企还是民企,转型意愿都非常强烈。”来自厦门大学的80后教授李剑锋建议,要大胆使用人才,鼓励高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结合特色产学研发展实体经济或者开展产业化应用。

      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经济增长曾有较长时期高度依赖煤炭产业。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勉励山西“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并提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等明确要求。

      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山西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2020年6月3日,《山西省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的若干举措》(人才新政“12条”)正式出台,全面优化人才政策,并将人才工作纳入省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逐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发出山西重视第一资源的“最强音”。

      使命在前,唯有勠力同心。12月1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启动仪式上讲话时,重点介绍了山西致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有关情况。他表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搭好“事业平台”,张开双臂拥抱人才、拥抱科技、拥抱创新,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打开思路 少走弯路

      连日来,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一线科研人员兴奋不已。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等一流专家来到他们中间,与他们座谈交流,共同为山西省食醋工程技术把脉问诊。

      在5天的咨询服务活动中,院士专家们分赴山西各地,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为各行各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支招出力、献计献策。

      “有机显示屏产业前景广阔,从长远来看这个新兴产业的蛋糕非常大,你们完全可以从中分一杯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云圻在调研中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则强调:“要想发展高新产业,山西必须要有一个会聚人才的平台,围绕着资源禀赋、围绕着创新要素提前谋划布局。”

      “在规划高新产业的同时,不能忘记煤和钢是山西最重要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正东认为,“一定要办好本地的大学和科研院所,支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创新。”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几天来,院士专家们结合专业领域,围绕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课题,为山西献策支招,进一步坚定了山西各界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院士专家的这些真知灼见,真是号准了我们的脉。”山西各地各行业的科研人员深感受益匪浅,“他们往往用一句话就捅破了窗户纸,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柔性用才 项目引才

      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所长蔡荣根与师生们座谈交流、畅所欲言。“蔡荣根院士解答了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我们的几个重要问题。”山西大学教授郑耀辉说,“我们会以这次活动为开端,与院士团队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山西在大科学装置布局中取得从‘0到1’的突破。”

      在工业重镇临汾,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一行为工业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专家们的到来,为我们下一步改善源头治理提供了宝贵意见,我们完全可以实现科技治污。”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信心十足。

      “在我们转型发展最吃力的时候,专家们带来了‘科技及时雨’。下一步,我们要和专家们保持密切联系,在产业发展和环保治理方面深入合作交流。”临汾市副市长潘海燕表示。

      如何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是处在转型升级中的山西必须破解的现实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创新机制用才,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推行多种灵活用才方式。2019年12月,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正式成立,吴光辉院士出任首席学科带头人。

      创优环境引才育才,加力补上人才短板,以人才洼地助推创新高地建设,已成山西各界共识。2020年,山西人才工作频出重拳:首次组团赴清华、北大开展人才引进暨选调生政策宣介活动,首次承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制定出台《山西省“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首次启动全省人才宣传服务月活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山西的创新创业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对人才工作的支持政策也日益完善,这正是高端人才同赴山西、共话美好未来的信心来源。”吴光辉说。

      (本报记者 罗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举行“弘扬志愿精神 守护文明忻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2月07日晚间新闻——我市举行“弘扬志愿精神 守护文明忻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忻州广播电视网  12-08 11:1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先机 开新局】长江经济带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先机 开新局】长江经济带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央视网  12-07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