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 发布时间:10-02 17:08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10月1日下午1时4分,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致使13人遇难。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不能丝毫大意,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以此为指针和遵循,常抓不懈,狠抓落实。

      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就难免“一失万无”。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比天大,须臾不可放松。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生命线,抓安全生产,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做的时候走过场、心存侥幸,乃至“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应立足于防,坚持防患于未然,从最坏处打算,从细微处着手,落实到行动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中汲取血的教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强化责任,进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大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合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和企业安全意识。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着力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每一个漏洞,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海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海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网  10-03 17:04


我市安排部署安全工作​

2020年10月02日忻州新闻——我市安排部署安全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03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