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以生态文明为引领 山西芮城走出发展新路子

  • 发布时间:09-20 18:51
  • 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嘉慧):山西省的“南大门”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中游金三角地带。躺在黄河母亲臂弯里的芮城山川秀丽,生态优美,有“表里山河”之美誉。近年来,芮城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县域发展,全面践行“两山理论”,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打造全域旅游 发挥生态效益

      为把县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芮城县编制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文件,引导整合生态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产业。近两年,全县共发展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1个,顺利承接“铁人三项”等赛事,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使芮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时,芮城县科学谋划布局,依托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以“农家乐”和聚集村为主的休闲旅游模式,以自然景观、特色风貌和人文环境为主的生态旅游模式。

    站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望河亭”上,旖旎风光尽收眼底。

      2018年,芮城县开始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起于风陵渡镇谭郭村,止于陌南镇小沟南村,全长 93.4公里,明年将全线贯通。公路串连起了沿线“7景5渡3址”的旖旎风光,共设8个观景台供游人眺望山河,实现了“景景通”“城景通”的循环旅游,对促进芮城县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此外,公路沿线还设立了36个农副产品收购点和多个“农家乐”“采摘园”等农旅结合项目,促进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让这条生态旅游路也成为了产业路、致富路。

      新能源产业助力绿色发展

      芮城县坚持以生态倒逼转型,先定环境底限,再定发展上限,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走出一条高技术、低能耗的发展之路。目前,全县有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民营科技型小企业8家,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全县共研发高新技术项目20项,开发新产品213个,其中填补国内、省内空白41个,国家和省市优质产品38种,获发明专利63项,授权发明专利45项。

    芮城县光伏基地

      2016年,全国8大光伏基地之一落户芮城,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县级落户的国家级光伏基地,也是芮城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目前,该光伏基地已实现年发电量14亿度,年产值8.6亿元,县域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以光伏基地为依托,芮城县还实施了生态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为沿山一带居民提供了300个就业工作岗位,对贫困户进行优先安置,总计支付劳务费421万元,为当地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善了贫困人员的生活。

      此外,光伏基地还创新运用“农林光互补”的用地模式,在光伏板下种植油牡丹和中药,打造成为了全国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光伏旅游示范基地。在一个战场同时打好打赢了现代农业、新型工艺、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五场战役,谱写了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要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齐心协力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和克服眼前困难,增强发展信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山西日报  09-20 18:44


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9月18日,省委书记、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转型出雏型,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编制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战略引领。

山西日报  09-20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