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 发布时间:09-20 18:4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

    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要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齐心协力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和克服眼前困难,增强发展信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重点任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近些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域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17年以来,我省3000多个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企业办理手续减少80%,出台《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办法》,创造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政策迅速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省各级商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家表示,要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李强表示,要在进一步推动完善提升国际贸易口岸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现金融保险、出口退税功能的全覆盖,为我省民营进出口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口岸办数据中心对接沟通,及时反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业务需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的诉求,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赵勇说,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岢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双改革”抓审批,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以周调度和天天到现场“双调度”抓建设,破解项目建设中要素保障难题。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鹏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努力营造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基层税务部门科学决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古交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星辉说,我们将进一步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税企氛围,将税收政策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充分释放各级党委政府亲民、惠民的政策“红利”,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给予真金白银支持,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8.7%,增幅比一季度加快6.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6个百分点,有力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对进一步推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财政厅经济建设一处副处长李慧说,下一步,我们将落实落细各项惠及民营企业的财政政策,继续真金白银让利企业,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激发企业活力与创造力,为实现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坚持金融产业和金融服务双轮驱动,制定出台支持金融业发展办法和疫情期间支持中小企业若干措施,提出注册奖励、贡献奖励等“金融三十条”,给予金融机构各类优惠与支持。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副主任艾凌宇说,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创新能力,聚焦“六新”要求,打造“开放、共享、协同、共融”的金融生态,支持企业快速成长、良性发展。

      今年4月起,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每月第二周周五设立为全省“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开展以来,各市纷纷行动,搭建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对接的桥梁。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说,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以服务为目的,引导民营企业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始终坚持环保优先、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引导企业与绿色同行,与环境共赢,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企在转型中建功立业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省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民营经济稳步前行,转型发展的关键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正在茁壮成长,成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力量。

      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表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组织作用,把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转型重任,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全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大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团说,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推进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阳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国华说,工商联要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加强与市场监管、工信、发改等部门以及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配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维护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大同市云州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佘儒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推动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山西弘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宇峰说,要进一步完善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建立预防涉企法律风险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细落实,真正做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齐心协力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跃进表示,在政协经济界的委员有一些是民营经济人士,我们要深入开展帮扶解困活动,采取一企一策,同民营经济人士心贴在一起、劲使在一起,在思想上进一步沟通、情感上进一步融通、工作上进一步联通,为民营经济人士“梦想成真、人生出彩”搭建平台、做好服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我们企业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山西省青联副主席、山西亚鑫集团总裁贾亚宏表示,我是新能源行业的一名创业者,我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建功立业,在风雨洗礼中实现更大发展。

      记者邓伟强 赵向南 杨彧 杨文 李炼 闫书敏 杨文俊

    赵志成 程国媛 任志霞 孟婷 闫杰 曹婷婷 高桦 郑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9月18日,省委书记、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转型出雏型,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编制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战略引领。

山西日报  09-20 18:40


楼阳生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

9月14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考察团在山西考察调研。14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

山西日报  09-20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