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核酸检测 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筑起“防护墙”

  • 发布时间:08-06 09:5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八月五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工作人员和乘客均全程佩戴口罩,各工作岗位防护工作有序严格进行,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仙博摄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举措、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我省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已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108个县完成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以下简称PCR实验室)建设,9个县可依托省市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全省各地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增加检测人员和设备配置,优化检测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全力满足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需求

      8月5日上午,在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采样人员刘晓蕾全副武装,正在为一位市民进行鼻咽拭子采样。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是她额头和眼睛周围还是有一层细密的汗珠。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两个多月的她说:“因为天气原因,今天前来做检测的人比较少。之前最多的一天,仅门诊就接待了560余名前来做检测的人。为方便市民进行检测,医院开辟核酸检测一条龙服务,挂号、缴费、采样全部在一个地点完成。”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今年3月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共检测核酸样本3.8万余份,其中发热门诊采样1.3万份,上门为学校、煤矿、生鲜市场等50多家单位采样1.1万份,县级部门送检1.4万份。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专门设置了导医台,帮助前来做检测的人员进行挂号服务。此外增设了两个登记处、两个诊室和两处检测点,检测点24小时开通,还为残疾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吕晓介绍。

      “‘应检尽检’重点人群除了以前规定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8类外,又增加了冷冻食品及从业人员。其他人群实现‘愿检尽检’。”8月5日,万荣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马亚平告诉记者:“截至8月4日,万荣县人民医院共检测5946人份。其中‘应检尽检’人员5505人份,‘愿检尽检’人员441人份。”

      8月5日上午9时,在忻州市人民医院,有许多市民在核酸检测处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上,医护人员们重复着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动作快速流利;市民们按照“一米线”的间隔有序排列等待着……

      记者跟随忻州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张建礼来到该院的PCR实验室门外,这里是忻州市指定的核酸检测点之一。“采集的咽拭子样本要在这里完成试剂调配、核酸提取,再到最终检测的全套核酸筛查确诊。”张建礼说,自接到防疫检测任务后,该科就站到了抗疫工作一线,10名核酸检测人员,三班倒,24小时待命。

      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范围筛查,是精准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四级调研员赵宏介绍,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从最初的14所增加到174所,日最大检测量达到7.4万人份,平均报告时限缩短至6小时,最短只需2个半小时。

    加强培训,严格质控,基层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提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县域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积极推进县级医院PCR实验室建设。为此,省卫健委自疫情初期,就建立了核酸检测质量控制日报告制度,动态监控各实验室检测质量,加强培训,严格质量控制。累计为各市培训PCR实验室审核验收专家100余名、县级医院专业技术人员700余名,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阳煤集团总医院承担着阳泉市1/3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医院每天的检测量都有近千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张小丽说:“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医院就制定出台了有效的制度措施,并且根据情况不断完善。几个月来,我们几乎对全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都进行了相关培训。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轮岗’,抽调各个科室骨干力量轮流到发热门诊工作、学习,积累相关经验。目前,医院已经建立起充足的后备力量,可根据情况随时补充到发热门诊。”

      忻州市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已有19所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覆盖全市各县区。为了提升检测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忻州市人民医院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对全市19所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的43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观摩、手把手教学、实地操作,我们不仅向检测人员全面讲解核酸检测的相关技术要点,保证检验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要从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的角度出发,对检测的每个环节提出更高、更细的要求。”张建礼说。目前,该市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5420人份。

      此外,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该院自1月19日至今,对全院全体人员进行了4次集中培训,尤其是对抽调的40名专职人员进行多次咽拭子样本采集培训。“通过培训,让医护人员对核酸检测要求有更深的了解,为医院开展核酸检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忻州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办公室主任张美云说。

    核酸检测既保“量”又保“质”,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万荣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于6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室为全县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检测与诊疗救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方便个人和单位进行核酸检测,万荣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还对核酸采样流程进行了优化,确保检测工作安全有序。“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健康码及行程卡非绿色,持本人身份证到发热门诊就诊和采样;无发热症状且健康码及行程卡为绿色人员愿检者,持本人身份证直接到医院体检科就能采样。采集完咽拭子,24小时后就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到医院领取报告单查询结果。”马亚平介绍说。

      “截至目前,PCR实验室已为4万余人进行核酸检测。实验室配备有两台PCR扩增仪,具有PCR上岗证的人员8人,最大日检测量为1100人份。”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茹志娇介绍,为做好秋冬季防疫工作,该医院PCR实验室持续优化实验室检测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检测效率。为进一步提高检验人员检测技术水平,不断加强人员规范化培训,定期进行相关考核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阳煤集团总医院副院长高峰告诉记者,目前所有防护物资以及检测试剂是充足的,医院已经建立起了稳定可靠的供货采购渠道,相关物资医院也一直保持着一个月的储备,确保相关工作可以顺利开展。

      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该委正在持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督导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规范核酸检测流程,提升专业人员对新冠病毒标本的检测能力,全力满足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需求。与此同时,持续做好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强化对新建PCR实验室的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开展覆盖所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室间质量评价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既保“量”又保“质”,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秦洋 范珉菲 郭玉琴 苏晓晨 周明飞 郑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疫情防控专题

疫情防控专题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05 20:00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

8月3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思想上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

山西日报  08-04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