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提质升级

  • 发布时间:07-30 16:25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省服务业降幅进一步收窄,稳步复苏态势明显。服务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一些领域的恢复仍然缓慢。当前形势下,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对于落实“六稳”“六保”“六新”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更加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我省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对GDP增长贡献率接近六成。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服务业形成巨大冲击,一些业态停摆,企业经营压力陡增。上半年,制造业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但服务业整体相对滞后。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以及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恢复较为缓慢,对服务消费产生短期抑制。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发展信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提质升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当务之急是抓好政策落实。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促进消费、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稳定增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涉及降低企业成本、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岗位、激发消费活力等多个方面。好政策关键在落地。要建立政策落实直通企业机制,把用能、租金补贴、信贷支持、援企稳岗、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服务业市场主体负担。要积极创造消费条件,实施发放电子消费券、消费奖补、促销等举措,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激发消费活力。要加快文化旅游业复苏,创新线路、丰富供给、提升品质,充分发挥旅游对消费的带动作用。

      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必须着眼创新,引导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挖掘新兴服务业潜力。要促进信息消费、信息产品消费,积极发展绿色食品、环保用品、健身用品和康养服务等绿色消费,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云办公等数字化新动能,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增长的同时,还应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补齐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投资银行、高端咨询、知识产权、工程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短板”,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广泛应用,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要优化环境、活水养鱼。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释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红利,实施服务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好常态化入企帮扶,深入一线、把脉问诊,解决企业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只要我们多方合力,打好组合拳,就一定能化危为机,迎来服务业全面复苏,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钉钉子精神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连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我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引发学习热潮。他们表示,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山西日报  07-30 16:24


楼阳生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7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举行工作会谈,共同出席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并为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廉毅敏、王一新出席。

山西日报  07-30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