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产业扶贫产品展播】静乐藜麦

  • 发布时间:07-17 18:55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山西省静乐县把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鼓励企业、合作组织和个人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发展藜麦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作用明显,已成为静乐县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一、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静乐县于2011年在娑婆乡引进藜麦试种成功,至2018年底,全县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平均亩产在300斤以上。2019年,静乐县依托与山西省农科院的“院县合作”机制,在娑婆、赤泥洼等乡镇建设藜麦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配合优种推广、膜侧播种、渗水地膜、配方施肥、机械化穴播、无人机防控等“三新”技术,辐射带动全县藜麦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率提升至53%,农户从事藜麦种植劳动强度大幅下降,种植效益较往年提升10%。

    二、带动农户增收和贫困户脱贫情况

    按照藜麦每斤收购价5-6元计算,亩收入可达1500-1800元,较其它农作物增收约500元以上。2018年,全县藜麦总产量达4700吨,仅种植藜麦一项就带动216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藜麦作为静乐县特色优势产业,在种植、加工、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先列。根据藜麦的生长习性,全县适宜发展藜麦种植的耕地面积约15万亩,全县14个乡镇中有10个乡镇具备种植条件。近年来,静乐县培育规模较大藜麦加工企业6个,年加工转化能力约为1500万斤,年销售收入可达6000万元。2015年,由山西亿隆藜麦公司发起组织制定,在长春举办的藜麦产业高峰会议上国家粮标委正式颁布藜麦米国家行业强制性标准,标志着藜麦生产正式有了行业标准,可以申请QS认证,也可以在国内外正式上市销售;2016年9月,华青藜麦公司搭载神舟11号飞船进行了藜麦太空育种试验;2016年10月,忻静藜麦公司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忻州市首家上市的农产品企业。

    四、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情况

    2013年,静乐县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藜麦之乡”称号,并举办了首届“静乐藜麦节”,参加了玻利维亚在北京举办的藜麦巡回展活动;2017年,“静乐生活”牌藜麦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首届“静乐藜麦摄影节”在段家寨乡成功举办;2018年,静乐县省级杂粮(藜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式获批,静乐藜麦通过“中国生态食材”认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打造古城诚信经营示范街 带动城市文明新风尚​

2020年07月23日晚间新闻——《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专栏报道:打造古城诚信经营示范街 带动城市文明新风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24 12:24


市长朱晓东实地巡河检查防汛部署落实情况​

2020年07月23日忻州新闻——市长朱晓东实地巡河检查防汛部署落实情况​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24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