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产业扶贫产品展播】岢岚红芸豆

  • 发布时间:07-16 18:53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山西省岢岚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发展以红芸豆为主的特色小杂粮产业作为调整和优化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来抓。

    一、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岢岚县从1992年引进英国原种红芸豆,2002年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以来,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效果越来越好。多年来,该县从出政策、抓“龙头”入手,支持农业部门从品种引进驯化、制定相关标准、强化指导服务抓起,并结合山西省振兴杂粮、忻州市打造“杂粮之都”,扎实规划落实国家、省市县重点项目,全力推动红芸豆产业化发展,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化+品牌销售”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08-2018年,连续十年年均种植1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2亩,占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29%;年均产销量15000吨,约占到全国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年出口创汇约800万美元;红芸豆产业的发展带动五寨、神池、岚县等周边地区种植红芸豆20万亩,形成了山西省以岢岚县为中心的特色红芸豆产业带和红芸豆生产销售集散地。

    二、带动农户增收和贫困户脱贫情况

    结合“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五有”标准工作机制的全覆盖,岢岚县扎实推进“6+3”产业扶贫专项行动,以“创基地、建园区”为载体,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增加贫困户收入。2018年,创建了以红芸豆为主的特色杂粮种植基地(园区)9.6万亩,覆盖141个行政村(含90个贫困村),共带动农户7923户20485人;其中,贫困户3412户8854人,户均增收1690元。

    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岢岚县着力培育红芸豆产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目前共有炜岚工贸、泰达贸易、芦芽春、中隆奥富、宏晟粮贸、昌丰粮贸6个龙头企业、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200余人的个体经纪人和80余家电商,从事红芸豆品种培育、生产加工、收购运输、包装销售等,形成了全产业链产业化格局。

    四、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情况

    目前,岢岚县红芸豆的主要产品有:红芸豆系列杂粮、出口免检红芸豆、红芸豆罐头。县域生产的红芸豆及其产品均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共有7个主体认证:“岢岚红芸豆”地标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4个、有机产品1个,基地共计10万亩。此外,岢岚县2010年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华红芸豆之乡”牌匾;2012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国家出口红芸豆质量安全示范区”证书和牌匾殊荣;2013年,“岢岚红芸豆”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税务局心理健康咨询基地正式启用​

2020年07月21日忻州新闻——市税务局心理健康咨询基地正式启用​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22 10:46


阳光产业前景灿烂​

2020年07月20日关注——阳光产业前景灿烂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21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