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劲 经济加速跑

  • 发布时间:06-29 10:3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省各地始终保持戒备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内置、闭环管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各地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六新”突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严格防控措施 精准发力出实招

      “多亏保德县委县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忻州分行在疫情防控期间给我们批下了110万元的经营快贷,真是雪中送炭,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6月23日,在忻州古城保德文化旅游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山西西府海棠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跃科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了恢复经济发展活力,忻州市先后召开了49次专题会议,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6月11日以来,该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居住地、就业地、就诊地”和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加强对农贸市场管理整治,加快核酸检测检验室建设等,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据统计,该市从6月14日至6月18日上午9时,共排查到从北京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忻人员389名。

      与此同时,忻州在保供稳价、消费升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多个阵地上“精准滴灌”,拿出硬招、实招。

      6月22日,岢岚县举行第四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因地制宜,建立5个招商工作小组,坚持落实每月走出去,每季请进来的“12+4”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让洽谈项目更多、落地速度更快、项目质量更优。截至目前,该县签约项目达29个,总投资104.515亿元。

      6月25日,该市启动了“品质生活·乐购忻州”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以此释放消费潜能,保障和稳定就业。“消费券由市县财政支持、金融平台补贴、经营主体让利三方共同组成,总投放目标为1亿元,25日投放了150万元。”忻州市商务局副局长侯晓庆介绍道。

      这些都是忻州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缩影。下一步,该市将不断开发“夜游忻州”消费打卡地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以服务消费的增长带动相关实物商品销售的增长,推出具有较强拉动作用、对服务业发展具有战略导向意义的重大项目,推进集聚区建设,聚力完成“双过半”。

    紧盯重点环节 快马加鞭促发展

      6月23日,尽管天气阴沉闷热,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路面二标段施工现场却机声隆隆,只见两台摊铺机铺洒着沥青,几台大型压路机滚动着“身躯”,在其后紧紧压实着路面。“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为所有施工人员建立档案,每天检测记录体温,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以保证施工进度顺利推进。”该标段负责人耿建伟和记者说道。

      “上岗前摸排、复工后管控、物资勤保障、预案早准备……如二标段一样,自复工以来,我们始终以防控措施到位为前提,按照部署,联防联控,努力实现疫情可控和项目复工建设‘两不误’。”山西建投晋城342工程指挥部前线指挥长刘增祥告诉记者,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项目为晋城市“三环”路网大格局中“二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其工程涉及城区、泽州共4个乡镇38个村,有1675名施工人员在工程上作业。

      “我们特地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精准复工的通知》,配合市县、乡镇等实施各项防疫措施,同时针对项目建设人员流动性大、异地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对返岗人员进行了摸排,无异样者允许返岗,并加强公共预防和个人预防措施,多措并举防控疫情。”在施工现场,刘增祥指着远处正在挥舞着长臂的挖掘机说道,“你瞧,每个标段承建近4公里,作业环境不密集、空气流通好是我们防疫的一个优势。此外,我们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加大生产资源配置,科学调配作业时间,确保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据了解,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变化,晋城市严格落实属地、单位、法人疫情防控责任,认真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加快构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体系,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同时,全面加强建设项目防控管理,科学、有序、灵活安排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提高防控意识 点燃消费新动能

      随着我省各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出入商场超市公共场所的人们越来越多。6月22日,在孝义市万达广场入口处,两位佩戴医用口罩的安保人员正在对即将进入商场的市民刘玮远进行体温检测。“现在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越来越强,主动接受测温,佩戴口罩早已成了习惯。”在配合检查后,刘玮远告诉记者。

      据悉,除电影城暂停营业外,该商场140余家商铺已全面复工复产,5月份日均客流量2.4万人次,日销售额近100万元。复工以来,万达广场通过减免租金、延缓交纳物业费、提供银行小额贷款、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市场回暖,助推经济复苏。同时对疫情防控不松懈,加强日常消杀,做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顾客进入必须测量体温,员工上班前要填报自己和家人体温状况,这是公司硬性规定。”该商场人事行政经理王欣茹告诉记者,在收银台前,为顾客设置了有提醒标志的一米安全距离,工作人员也会向顾客推荐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等方式,尽量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商场要求我们每天不少于5次的地面、家具、餐具消毒。”商场五层的一家餐饮店老板指着店门口摆放的疫情防控展板告诉记者,上面详细记录着值班员工体温数据及店里消毒时间等信息。同时,店内餐桌间距明显拉大,每桌翻台间隔时间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才能接待下批食客。“只有把防控措施做到位了,顾客才能安心前来。我们还为顾客开通了线上点餐、预约订餐,让客户安全放心用餐。”

      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影响,缓解商户经营压力,促进服务业发展,该市将疫情防控做到常态化、程序化,筑牢疫情防线。同时,还采取援企稳岗、减费让利、优惠贷款、恢复运营等措施,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郑璐 郑娜 燕中兴 

    本报通讯员郭晓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以构建创新生态为引领,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路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新装备向集聚智能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要求,为全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正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在“六新”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山西日报  06-29 10:37


我省规模最大重载铁路专用线,永鑫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荀乡起桥隧 老区建通衢

太岳群峰叠翠,沁河碧波荡漾。一座座桥墩拔地而起,一个个隧道不停掘进,一段段路基初见雏形。6月22日,记者在永鑫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工地看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山西日报  06-29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