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清饮连翘正当时

  • 发布时间:06-01 11:40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路边万花都好,鼻尖嗅得清香。当下的陵川,连翘花开灿若金,空气里满是连翘的清香。

      5月27日,在陵川县古郊乡古郊村,村民们正忙着挑拣从高山林崖间采摘下来的野生连翘鲜叶,按每公斤30元的价格直接卖到乡土人家的扶贫车间。车间门口的原料验收区,茶青质量标准和验收规则醒目地张贴上墙。

      “茶的品质取决于产地、品种和工艺3个维度。明前茶,我们要挑选最嫩的芽心为原料,经过16道工序匠心加工。只有严格原料源头的把控和检验,才能保证连翘茶‘茶的品味,药的效配’”。乡土人家负责人许雪梅快言快语:青茶清热解毒,黑茶消痈散结。

      陵川是“太行药乡”,全国连翘的主要产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4,连翘分布面积多达117万亩,占全县中药材面积的92.8%,产量居全国之首。陵川还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丰富,高山沟壑可有效涵养水分,防止病虫害发生,自然也免去了连翘叶打药杀虫的必要性。每到春末夏初,连翘就进入了采摘季,前期和中期采摘的是青翘,通过晒干或蒸汽杀青后晒干、烘干便可;后期采摘的是黄翘也称老翘,自然晒干便可药用,历史文献记载其为“疮家圣药”。

      “连翘茶‘一年茶,两年药,七年宝’,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因为其最初的生长环境、光照和温度等因素决定它蕴含的丰富内质,既保证了叶片内各种酶的活性,又为后期转化留足了空间。”陵川县中药材协会会长宋四清满怀信心。宋四清做药材生意30多年,深谙陵川连翘的品性。

      宋四清说,前不久,“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一块金字招牌,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非凡。近段时间,他们正在着手推动商标使用,做好品牌授权及监督管理工作,严选区域范围内生产水平高的企业使用商标,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陵川连翘’是块金字招牌。”一旁,许雪梅接过话题:“我做连翘茶10多年了,今年迎来了连翘茶的黄金期,犹如有了双翼,一是陵川连翘被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是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山西药茶’区域品牌,提出要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大茶系,塑造全新‘山西名片’。目前,晋城市共有生产中药材茶饮企业7家,包括桑叶茶、黄芩茶、连翘茶、紫苏茶等,百花齐放,方是春色满园。”

      许雪梅身后,是乡土人家扶贫生产车间,几名制茶师傅正在辛勤劳作,晾青、杀青……手法娴熟。

      “在扶贫车间上班,收入不错,家里的事情还一样落不下,非常实惠、非常方便。”古郊村村民李秀琴高兴地说,在车间劳作的工人大多和她一样,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后,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穷帽子”在一年前就摘掉了。

      现如今,连翘产业在陵川已基本形成了闭环,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为了把更多贫困群众纳入连翘产业扶贫体系中,陵川县坚持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公司+扶贫车间+农户”等多种模式,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企业或合作社带动,风险共担、利益共赢,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今年“五一”前夕,乡土人家分布在陵川县六泉乡石家坡村、古郊乡汲好水村、夺火乡红叶村和凤凰村、附城镇东西掌村的5个扶贫车间全部投产,拓宽了当地贫困户从“家门口”到“厂门口”高质量就业新渠道。

      许雪梅说,连翘是“陵五味”之一,陵川民间自古就有采摘连翘叶,晾晒干后当作粗茶饮用的习惯。儿时在乡村生活过的陵川人,一般都会有一起摘青翘的生趣回忆。2013年,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成立了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着眼于连翘叶的开发利用,研制连翘茶。通过不断尝试、取经,将传统制茶方法与现代工艺有机融合,反复琢磨杀青时间的把控、烘焙火工的拿捏、茶叶外形的塑造等,于2015年研制出了比较像样的“连翘茶”,渐渐获得市场认可。

      随后,她注册了“晋之翘”商标,名字有三重内涵:一是茶源于山西晋城,二是外形像一片翘起来的叶子,三是寓意茶的发展远景。2018年1月25日,山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连翘叶)正式实施。新地方标准的出台,让她在连翘深加工产业、连翘茶的研发上更有了底气和信心。

      “茶饮品、花茶、中药保健茶是药茶产业的主要增长极。乡土人家以优质连翘叶为原料,汲取全国6大茶系的加工工艺,生产绿红黑3大茶系15个品类,覆盖面广、品类宽,并且叠加了连翘清热解毒、调理肠胃的药效,纯天然、无公害、零污染,宜清饮。”许雪梅说,一般情况下,绿茶生产在四五月份,他们在连翘主产区设置了扶贫车间,主要是为了减少运输时间,以空间换时间,保证绿茶鲜纯的品质。红茶、黑茶生产则可顺延两个多月时间,可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连翘茶在众多药茶里面非常“出挑”,远销美国、日本等国。为了支援晋城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尽快战胜疫情,许雪梅还多次将企业生产的连翘茶捐赠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总价值20余万元。

      “连翘叶的抗氧化作用对保健食品的开发具有积极作用,特别在大健康时代,连翘市场前景看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连翘有了更重的使命担当,是陵川脱贫致富的‘永续动力’。”陵川县农业综合开发局局长郭俊锋感慨地说,小小一片茶叶,由于走上了生态转型的正路,使陵川这个昔日省级贫困县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

    本报记者芦燕娟 本报通讯员杜艾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五寨县举办电商直播扶贫助农活动​

2020年05月31日忻州新闻——五寨县举办电商直播扶贫助农活动​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01 10:56


省开发区常态化第三督导组督导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

2020年05月30日忻州新闻——省开发区常态化第三督导组督导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31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