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 发布时间:03-17 11:22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

    长治市 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长治市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节令,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2020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根据当前小麦苗情形势及存在问题,针对性地提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指导广大麦农分散春耕,因地制宜地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针对目前小麦生长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今年长治市共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660万元,为农户购买农机具提供了资金保障。当地农机部门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办理App和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全覆盖的优势,推行购机补贴“不见面办理”服务,及时为急需购买春耕生产机具的农民办理有关手续。

      据了解,今年长治全市预计种植粮食作物面积约为425万亩,已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约1097万公斤,组织各类化肥11万吨、农药200吨、农膜3000吨,储备各类农机具28612台,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

    平鲁区 春时不等人 田间耕作忙

      早春三月,平鲁乡村农技站、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县乡村各级干部积极投身于春耕备耕工作一线,为农户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农资供应点各种化肥、籽种、地膜、农具五花八门、种类齐全……处处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闹春图。

      今年春耕遇上战“疫”,农业合作社的情况如何?在帅林农牧种植基地,看着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村民郝帅林黝黑的脸上写满信心:“有区里的‘智囊团’线上线下为我们出谋划策,没有大问题!”顺着郝帅林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来自平鲁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忙活。

      “最近天气回暖,是大好的时机,我们积极组织农资企业选调储备春耕物资,为农资企业运输车辆提供便利。”平鲁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告诉记者,化肥农药储备基本到位,四大主导作物荞麦、马铃薯、胡麻、燕麦籽种到位率已达90%以上。目前,该区农资部门和经销商及早购进各种化肥4000吨、农药6吨、农膜70吨,种子经销部门调运储备优种800多吨。

      平鲁区不误农时,主动谋划,对全区农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引育优新品种,做到精准储备和投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农资调运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春耕规划合理。

    盂县农商行 “真金白银”助农春耕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户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从而陷入困境。3月12日,记者了解到,盂县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目前已累计为124户农户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664万元,有效缓解农户资金紧张问题。

      据了解,盂县农商银行针对春耕生产与防控疫情的实际情况,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及受困客户信贷工作的通知》,有效分配信贷资源,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对春耕生产实施“规模优先、资金优先、服务优先”政策,全力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同时,以“惠农通”卡授信产品为抓手,全力支持农业生产,满足农民春耕备耕的金融需求,同时协调农资经营户储备、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

      不仅如此,该行还专门开辟了春耕备耕贷款“绿色通道”,优化信贷流程,加快贷款投放,及时为农民生产提供金融服务,规定当日贷款必须当日办理,确保贷户随时到随时办理,缩短贷款的办理和审批时间,确保随用随贷,让农户不多等、不白跑、不耽误。

      

    本报记者李家鸣 任永亮 苏晓晨 本报通讯员赵婧 谢宏 范磊 李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省出台措施 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

2020年03月14日政策视点——我省出台措施 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16 11:07


河曲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公司:抓防疫保春耕 抓复产保市场​

2020年03月15日忻州新闻——来自项目建设“七个一批”工作一线的报道:河曲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公司:抓防疫保春耕 抓复产保市场​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16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