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三个一批”活动

  • 发布时间:02-29 15:49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林武主持

    疫情防控毫不松懈,项目建设再掀高潮。2月2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再次吹响抓项目、促转型的冲锋号角。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丝毫不松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在全省上下进一步掀起抓项目的热潮,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并提出落实要求,省领导罗清宇、廉毅敏、王一新、李晓波出席。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态势持续稳中向好。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对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多次作部署、抓落实。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近期签约、开工、投产项目62个,预计总投资880.4亿元。

    活动以视频方式举行,山西综改示范区汇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情况,签约企业、投产企业、开工企业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锦波生物负责人通过视频发言,感谢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方面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帮助支持,表示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山西落地,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现场举行了6个项目视频签约,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别与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一期)示范生产线——年产100套矿用电液控制系统、口腔干细胞生产及临床应用、中核集团国防重点实验室、煤炭工业智能化管理平台、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空气动能发动机“动力源+”等项目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共同签约。这些项目涵盖智慧矿山、生物医药、科技研发、智能管理、装备制造等领域,计划总投资80.3亿元。随后,会议视频连线投产项目中国电科碳化硅产业基地,新开工项目山西建投建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建项目山西优鲜多戈供应链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现场。项目工地工程机械云集,员工士气高昂,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投产和开复工情况,表示将积极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科学精准防控,加快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达产目标,助力山西转型综改。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成功签约、顺利开工和胜利投产的企业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山西转型发展的中央企业表示感谢,对山西企业家为转型发展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三个一批”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项目为王”的工作要求。这一活动,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方式举行,具有特殊意义,充分体现了央企、省属国企、民企通过参与、加盟、支持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克时艰的决心、合作共赢的诚心;充分体现了党政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战疫情、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的担当作为。他要求,“三个一批”活动之后,各级政府要精准服务,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综改示范区要全程服务,确保投产项目早日达效、开工项目早日建成、签约项目早日落地。

    楼阳生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我省经济也受到较大影响。但综合来看,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山西转型综改的强劲态势没有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勠力同心,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目前我省整体抗击疫情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要始终保持清醒,病魔一天不战胜、疫情一天不解除,抗击疫情的这根弦就一刻也不放松,一抓到底、直至全胜。

    楼阳生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丝毫不松抓疫情防控,一手时不我待抓经济社会发展。抓好转型发展,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一有力支撑,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标志,进一步在全省上下掀起抓项目的热潮。一要充分发挥转型项目建设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推动“六稳”,牵引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有效扩大内需,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稳定。二要充分发挥转型项目建设的牵引作用,以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抓住时机补链延链,以高质量项目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三要创新转型项目建设管理方式,千方百计促进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健全常态化项目工作机制,利用数字政府平台,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用地、融资、用工、要素保障等难题。四要继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释放“放管服效”改革红利,为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五要大力提升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开发区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

    楼阳生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胜,山西转型综改一定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林武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谋划实施好各自行业领域的重大项目,抢抓一季度项目开复工关键期,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形成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转型的浓厚氛围。转型综改示范区要按照“三对”“六最”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在手续办理、政策支持、用地保障、银企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续建项目早日投产,在全省项目建设大会战中展现示范区作为、作出示范区贡献。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抢抓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的难得机遇,分享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红利,来晋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省直有关厅局、太原市、综改示范区负责同志在现场参加活动,有关企业、项目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记者陈俊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8日晚间新闻——《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报道:市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忻州广播电视网  02-29 13:12


科学安排线上教学 确保学习不停步​

2020年02月28日晚间新闻——《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报道:科学安排线上教学 确保学习不停步​

忻州广播电视网  02-29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