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政府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访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

  • 发布时间:12-09 11:02
  • 新闻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新华社科伦坡12月8日电 专访:新政府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访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

      新华社记者唐璐

      今年11月下旬就任斯里兰卡总理的马欣达·拉贾帕克萨7日在科伦坡港口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斯新政府期待未来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拉贾帕克萨说,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牢不可破,是两国务实合作与中国长期以来支持斯里兰卡的根基所在。中国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对此“我们铭记于心、永志不忘”。

      12月7日,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港口城接受专访。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拉贾帕克萨驳斥了西方国家鼓吹的中国大项目把斯里兰卡带入“债务陷阱”的论调,强调“不相信所谓‘债务陷阱’之说”。他表示,斯里兰卡新政府认为,包括汉班托塔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发展项目前景可期,完全能够偿还相关贷款。

      拉贾帕克萨说,新政府当前迫切的任务是重建国民经济。“我们建立了强有力的新政府,有信心恢复国民经济。一旦经济恢复,债务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针对近日一些外国媒体炒作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关于汉班托塔港口的言论,拉贾帕克萨予以澄清。他说,有些媒体曲解了总统的意思,“他没有说过斯方出卖了汉港的‘控制权’,更没有说汉港协议损害了斯里兰卡主权”。

      拉贾帕克萨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坚持的执政理念是反对国有资产私有化,总统的原意是指前政府的政策违背了这一理念,而非针对中国或斯中合作。斯里兰卡与中国是真正的朋友。在我们之间,任何问题都可以轻松、友好地商谈解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楼阳生在出席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仪式时强调 调整优化高校布局 调整优化学科学院 调整优化专业设置 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12月7日,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西大学城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建国,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出席。副省长张复明致辞。

山西日报  12-08 10:53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制度的科学阐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生长于中国社会土壤,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是植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丰富起来的,不仅保障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人类社会发展增添更多色调、更多范式、更多选择。

求是网  12-06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