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峥嵘岁月|万里长江第一坝

  • 发布时间:10-04 11:25
  • 新闻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万里长江第一坝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万里长江第一坝

      驯服长江洪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一个梦想。新中国成立后的1953年,毛泽东在听取治理长江的汇报时,高屋建瓴地指出,先修三峡工程,在这个总口子上卡起来,“毕其功于一役”。

      葛洲坝工程的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1970年12月中旬,周恩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有关问题。随后,毛泽东作出批示赞成兴建此坝。12月30日,8万军民举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大典,中华民族朝着“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宏伟蓝图迈出了第一步。

      在当时的形势下,葛洲坝工程建设采取的是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由于种种原因,1972年底,决定工程停工。在葛洲坝工程修改设计工作基本完成后,1974年底,主体工程重新开工。1988年底,全部工程建设完工。

      葛洲坝工程是万里长江建设的第一座大坝,属于三峡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由船闸、电站厂房、泄水闸、冲沙闸及挡水建筑物组成。一、二号两座船闸可通过载重为1.2万至1.6万吨的船队。三号船闸可通过3000吨以下的客货轮。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挡水大坝全长2595米,最大坝高47米,水库库容约15.8亿立方米。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江水患,具有发电、改善峡江航道等功能,可发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它提高了我国水电建设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和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水电建设队伍,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指挥部召开例会​

2019年10月01日忻州新闻——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指挥部召开例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02 10:28


新中国峥嵘岁月|扬子江上架钢虹

1927年,国外某桥梁专家在南京实地勘察后,留下一句话:在南京造桥,不可能。然而,1968年,就是在这个“不可能”的地方,一座用我国自己研制的特种钢材建造的大桥,建成通车了。

新华网  09-3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