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受法律温暖(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 发布时间:09-21 18:55
  •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的米女士绿灯直行过十字路口,被对面拐弯的轿车撞倒,造成右肱骨粉碎性骨折。经交警事故认定,轿车车主全责。本来,肇事车辆有保险,可走正常理赔。然而,扣除了住院期间车主垫付的医药费后,保险公司只愿意对米女士赔付8000元。实际上,米女士事故受伤后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无法自理,后续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总计数万元。

      争执不休,只能走法律诉讼。米女士来到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想找律师咨询,值班律师袁晓丽热情接待了她。之后,服务大厅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袁律师作为米女士的代理律师,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最终,经过两次诉讼,保险公司赔付了米女士7万多元。米女士喜极而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解决了大问题!”

      “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无偿或公益性服务,也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服务指引。这里设有明确的制度,确定了服务对象、内容、标准等。”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任连义告诉记者。

      河北省司法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检视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不匹配、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指示要求,出台了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标准对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查询服务、法律便利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调解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服务平台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建设9项服务项目进行细化量化,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制度保障。

      除了在现场办理具体法律事务,河北省司法厅还设立了“12348”热线指挥中心,对全省热线服务情况进行统一指挥、监管和数据分析;11个市及定州、辛集设立了“12348”热线咨询中心,24小时负责受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服务指引。同时,河北省司法厅建立了河北法律服务网(冀法通),与中国法律服务网实现了对接,提供网上免费法律咨询和指引服务,目前网站注册人数达68万余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直通县市区——直通岢岚

2019年09月18日直通县市区——直通岢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9-19 11:06


关注婴幼健康 享受优质服务​

2019年09月16日关注——关注婴幼健康 享受优质服务

忻州广播电视网  09-17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