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正在成为绿色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12-26 16:47
  •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往来让“一带一路”成为经济繁荣之路,低碳、环保理念让“一带一路”成为绿色发展之路。在日前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生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低碳、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顺应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绿色发展将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目前,中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一带一路”参与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绿色‘一带一路’就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将‘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促进各国和地区生态环保政策、法规与标准之间的对接,加强人员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一带一路’项目中去。”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说。

      事实上,在推动“一带一路”成为绿色、低碳之路方面,中国有着天然的优势。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风力发电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全球生产的太阳能板有60%来自中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清洁能源投资,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格局,为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对此,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军者。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中国在国内作出了很好的尝试,相关经验、技术和理念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推广。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波表示,绿色“一带一路”鼓励相关国家加强生态环保标准和技术创新合作,通过推行低碳环保技术和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来促进环境产品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打造绿色供应链和价值链,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并以贸易的手段提高参与国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水平。

      “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企业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缺乏统一标准、前期投资较大、项目绿色认证难等。”据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政策研究部副研究员周军介绍,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从政府层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此外,在资金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机构都明确表示,优先对绿色环保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周军认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研究制定绿色金融原则和指南,推动建立绿色投融资担保机构,帮助更多低碳、环保项目立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禹 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景德镇:讲好陶瓷文化的中国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景德镇在推进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中,确立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26 16:46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克拉玛依唤醒发展新动能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克拉玛依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双轮驱动,发展方式从单一转向多元,突破了“发展只能依赖资源”的观念束缚。如今,石油之外,克拉玛依正在唤醒新能量,不断递出新名片。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26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