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在维也纳闭幕,与会人员表示——“一带一路”有利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 发布时间:10-15 16:24
  • 新闻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 责任编辑:王婧

    人民网柏林10月15日电(记者 李强) 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近日在维也纳开幕。本次大会选取了的里雅斯特、上海、维也纳和成都四个城市,展示城市工业解决方案,重点关注如何在城市层面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并促进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简称工发组织)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并落实与其高度契合的《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欢迎了来自88个国家188个城市的1050名参会者,他在开幕致辞中说:“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工业发展大会平台,不仅加强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而且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勇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包容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它将成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工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特地通过视频祝贺大会开幕,他表示,“为建设更加可持续和繁荣的城市,我们在世界各地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建设包容、安全且具有复原力的城市,从而促进就业和创新,通过可再生能源、废物回收使更清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成为现实。”

    奥地利数字与经济事务部副部长伯纳黛特·吉尔林格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区域合作等方面,扮演了重要的平台角色。一带一路可以加强欧洲与亚洲的联系,特别是对促进奥地利以及欧盟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有巨大作用。她介绍说,奥地利在能源、工程以及绿色经济等方面拥有优势,奥地利愿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分享与合作。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UNOOSA)负责人西蒙纳塔·迪皮波也出席了开幕式。她说,今天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对实现2030年议程非常重要。需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是高度契合的,也与城市可持续联系密切,这都需要各方努力,实现共赢合作。而外空署在这其中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利用对地观测卫星、通讯卫星来优化城市规划,打造智慧城市,预防管理灾害,改善信息沟通。目前,UNOOSA已经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一带一路”展开合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为现实,成果丰硕,中国与108个国家签署了128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6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范围涵盖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和南太平洋地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致辞中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显著提升,2013年至今,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已建立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则指出:“三年前,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与工发组织希望共同为城市建设搭建可持续发展之桥,推动2030年可持续议程,开始打造这样一个可供大家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三年来,我们欣喜的看到,大会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熟论坛。无论是城市化、绿色经济还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都需要建立更加广泛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实现资金融通。”

    开幕式结束后,工发组织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签署了“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推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加强伙伴关系以及促进技术转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召开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

2018年10月12日忻州新闻——我市召开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13 11:38


忻州神达集团与太原煤炭设计研究院签订人才培训合作协议​

2018年10月12日忻州新闻——忻州神达集团与太原煤炭设计研究院签订人才培训合作协议​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13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