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古代选人用人:如何识人之短,扬长避短

  • 发布时间:07-05 17:21
  • 新闻来源:学习时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南宋学者胡宏说:“治天下之乱者,必以知人为本。”如何从芸芸众生中识人用人,成为治国理政之关键要素。古人在识人过程中,能够认识到“夫才能参差,大小不同”的个体差异和长短之势,这就为科学用人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具体用人过程中发扬其优势,规避其短处,扬长避短,让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管子》中说:“明主之官物也,任其所长,不任其所短,故事无不成,而功无不立。”这段话旨在强调要有识人之明,对所用之人扬长避短,最终必能做成事情。

    雍正任用李卫

      雍正为了整治康熙晚年以来风气日下、弊政日生、吏治日坏的社会环境,裁汰冗员,提倡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官员,试图矫正不良官风。非科举出身的李卫通过捐资入仕,却得到雍正的赏识和重用,原因在于李卫干事雷厉风行、行而有效,这一特征切中了雍正整顿和改革吏治的初衷。李卫担任云南盐驿道时,积极治理百弊丛生的盐务,严格管理、严肃法纪,整顿盐务取得显著成效,由于政绩卓越,一直做到直隶总督。在直隶总督任期内,“卫尤长于治盗”,制定方案、周密部署、严追盗贼,“必尽得乃止”“以是所部乃无盗”。李卫为雍正实行实政作出巨大贡献,亦成为一代名臣。君臣际遇且宏图大展的成效来源于对李卫的赏识,“知卫才”,这里的“知”是对李卫工作能力优长的了解与洞悉。

      然而,李卫并非完人,他也有自己的弱点和缺失。他对上级官员粗率无礼,对属下又比较刻薄。雍正知其长处而发扬光大,明其短处而进行批评教诲,使得其短处受到节制甚至得以改正。雍正“察卫尚气,屡教诫之”。当雍正得知李卫在云南做官,李卫令人制作“钦用”牌子挂在仪仗队中示众,过于张扬,雍正对其进行教诲:“尔其谨慎,毋忽!”“汝宜勤修涵养,勉为全人,方不负知遇。”李卫在雍正的教诲下,短处得以节制或改正,成为当时颇负盛名的封疆大吏。

    管仲力荐五子

      但凡能够青史留名的名臣,总是能够恰到好处地发挥自己的长处,鉴别出别人的优势之处,并使之来做工作以弥补自己的短处,最终促成整体事业的成功。齐桓公在鲍叔牙进言“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之后重用管仲。在管仲的帮助下,成就了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伟大成就。成就霸业的基础是建立在国内和平、百姓安居乐业、综合国力提升之上,在这个基础上,抽出更多时间与其他诸侯国进行政治、外交、军事博弈,最后完成霸业。管仲的高明之处在于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优长和短板,并且做到扬长避短。

      管仲的短板在于不能如专业人才那样施展专业技能,于是他向齐桓公推荐了五个人:“对各种朝班礼仪,我不如隰朋熟悉,请他来做大行吧;开荒种地,充分发挥地利,我不如宁戚在行,请让他来做司田吧;战场之上,能让兵车不乱,士兵不跑,让三军将士视死如归,我不如王子城父,请任命他为大司马吧;判案公正,不滥杀无辜,不冤枉好人,我不如宾胥无,请让他来做大理吧;敢于直谏,不畏权贵,不怕杀头,我不如东郭牙,请他来做大谏吧。”这种客观分析建立在管仲对五子专职才华在自己之上的判断上,他们正好可以补己之短。管仲的长处在于能够准确分析国内外形势,整体上制定决策,然后发挥其他人才的专长去推行决策,取得集体优势,并最终取得成功。

      齐桓公正是看到了管仲总揽全局的相才,委以重任,发挥其长,成就一番伟业。而之后齐桓公也恰恰由于违背了他先前用人所长的原则,对于没有足够能力担任宰相一职的人员进行任命,结果齐国出现祸事。齐桓公在管仲病重期间去探望并请教管仲“群臣谁可相者”这个问题,并且提出了自己拟选名单共有三人分别是易牙、开方、竖刁。深谙识人用人之道的管仲皆予以否定:“不可”,因为易牙“杀子以适,非人情”;开方“背亲以适君,非人情”;竖刁“自宫以适君,非人情”。不具备宰相之能的易牙、开方、竖刁在管仲死后,被齐桓公重用,结果“三子专权”。做事不符合人情的三个人担任要职,在重要岗位上一定会做出不符合人情事理的事情,这样的教训是深重的。

    韩滉善用人之“短”

      任长避短非常重要。如果让韩信去当谋士,让董仲舒去打仗,让陆贾去办案,恐怕谁也不会创立各自的功勋,所以“任长之道,不可不察”。能将人才的优长发扬光大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能够将人才的短处转化为长处,更值得借鉴。唐朝有一个大臣叫韩滉,有一天接待了一个别人推荐来求官的年轻人。在接待他的时候,这个年轻人表现出脾气古怪、不懂世故,然而却刚正不阿的特征。如果是别的官员考察这个年轻人,恐怕是不会录用的,因为这样性格和行为特征的人会经不起复杂多变的仕途磨练。可是,韩滉善于把这个官员的所谓“短处”转化为长处,从他的不通人情世故,看到他的铁面无私,于是韩滉派他去仓库当负责人。待他上任后,偷库盗库现象极少发生,该年轻人非常称职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韩滉精通识人用人中的长短之道,更难能可贵的是将“短”转为“长”,发扬人才的长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三年出三本书 敬一丹退休生活有点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上官云)提起敬一丹,人们印象深刻的,多半是《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中那个端庄大方的主持人。2015年,她宣告“退休”,当老师、写作……角色转换得心应手。

中国新闻网  07-04 09:57


新时代 去奋斗——中南海回信的“劳模班”

2018年“五一”前夕,北京,增光路45号。

中国工人  06-06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