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双驱动”实践:扶贫更扶志

  • 发布时间:06-19 09:06
  •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山西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双驱动”实践:扶贫更扶志

      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峨口镇正下社村,“绣娘”张存弟正在赶制刺绣作品。 胡健 摄

      中新网忻州6月18日电 题:山西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双驱动”实践:扶贫更扶志

      中新网记者 胡健

      在午后阳光照射的藤蔓下,54岁的农民张存弟坐在院子里,右手在绣布上下穿梭。她没有像往常走街窜巷和邻居闲聊,就这样静静坐在院子一角,享受着刺绣带给她的乡村生活。

      张存弟不光是为了陶冶情操,三年来,她靠刺绣又多了一份收入,让全家稳固脱贫。这个发源于山西代县的“雁绣”技艺,还给当地妇女冠上了“代县绣娘”的称号,成为当地的脱贫“利器”。

      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峨口镇正下社村,每到农闲时节,村里的六七十位“绣娘”就开始忙碌起来。她们的作品少则卖到300多元(人民币,下同),贵的还能卖到七八千元。像张存弟一样的“绣娘”大多是贫困户,年收入不到4000元,刺绣不仅改变着性情,也改变着生活。

      正下社村村支部书记田忠对记者说,从2015年春天开办刺绣培训班,累计已有200多人次进行过学习。三年时间,村里的刺绣作品总共卖了11万元,惠及63人。他说,村里正在申办“锦绣坊”专业合作社,预计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

      和正下社村一样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还有代县峪口乡的胡家沟村。这里有忻州市第一个“农民讲习所”,从2015年7月开课以来,已有上千人次进行过种植、养殖、健康、农机方面的培训,成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神良方”。

    每到农闲时节,村里的六七十位“绣娘”就开始忙碌起来。 王斌田 摄

    每到农闲时节,村里的六七十位“绣娘”就开始忙碌起来。 王斌田 摄

      忻州市委老干部局驻胡家沟村工作队长张勇介绍说,建立“农民讲习所”平台,旨在全面激发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以宣讲富民政策、艰苦创业精神、传统美德、脱贫技能、致富本领等内容,达到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作用。

      在忻州市神池县大磨沟村,当地把《村规民约》用传承了200多年“神池道情”搬上戏曲舞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使村民脱贫致富信心大增。在致富观念正在改变的忻州市五台县东雷乡,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12个贫困村参与到中药材、小杂粮、光伏、电商等为主的特色扶贫产业中来。

      忻州是山西省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所辖14个县(市、区)就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任务重、困难多,考验着忻州官方的各级部门。

      在2018年初的山西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结合起来。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思想教育,树立脱贫典型,让贫困群众肯干愿干、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不久后,忻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当地各级部门,起草了26条《关于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打好精神扶贫主动战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有机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轮驱动。

      忻州市委组织部长王建廷表示,随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深化,贫困群众脱贫内在动力不足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一问题不及时解决,不仅影响脱贫攻坚进程,而且还会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帮扶效果就很难实现可持续。

      王建廷说,推行“精神扶贫”,就是要增强贫困群众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念,帮助贫困群众把“志”立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本领和技能,打牢脱贫的能力基础,把“业”立起来;注重扶德,弘扬自强诚信、勤劳节俭、孝亲敬老、感恩奉献的新风正气,把“德”立起来。(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民革忻州市委在五台开展文化扶贫活动​

2018年06月17日忻州新闻——民革忻州市委在五台开展文化扶贫活动​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18 08:06


民建忻州市委慰问环卫工人​

2018年06月17日忻州新闻——民建忻州市委慰问环卫工人​

忻州广播电视网  06-18 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