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网络媒体采风团品味平遥牛肉

  • 发布时间:09-21 16:10
  • 新闻来源:云南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网络媒体采风团品味平遥牛肉

    云南网讯(记者 乐诚弘韵)9月18日,“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晋中平遥。

    “一块肉、一把盐”,一方平遥牛肉担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名。

    简简单单,却匠心独具。“相”、“屠”、“腌”、“卤”、“修”是做好一块平遥牛肉的必要工艺。

    屠,用的是“平刀大拉法”,手起刃落,杀牛、剔骨、切割牛肉块,前后仅用一刻钟,那利索劲儿真如古代名厨庖丁再世。

    腌,把牛肉切成16块到20块,在每块肉上划几条刀痕,揉入盐,然后放入大缸,再用当地井水浸泡,并用牛胃蒙住缸口。

    卤,不加任何佐料,初煮火大,渐次减弱,肉熟八成,把火焖住,使之慢慢熟化,一般每锅煮12小时,肉锅不加盖,漂浮在汤上面的牛油会形成自然的锅盖,既保温又透气,还能使牛肉中的腥味和水分散发。

    修,整修成形,去糟粕、留精华、入库待销。

    经过精心腌制的平遥牛肉,色泽红润,风味独特、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绵香可口。

    一块喷香四溢的牛肉,是餐桌上的一碟美味,而对于大多数山西人来说,它更是儿时记忆的烙印,百感交集的乡愁。“我小时候就爱吃这个”,“父亲下酒的最爱”。“腊月三十,家里窗上贴着吉祥的窗花,母亲在厨房忙碌着,为年夜饭准备佳肴,这时候买上一块平遥牛肉,拿油纸仔细包着,回家打开,满家的香味,这牛肉就成了年夜饭中的‘压轴’”。

    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使很多曾经的“稀罕物”,变得“稀松平常”。然而,平遥牛肉却并未被时光褪去光彩,反而历久弥新,声名远扬。

    行者无疆、长路当歌。“不能让平遥牛肉这块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停船靠岸、固步自封,而应该在呵护老字号的同时,探索一条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继承发展之路。”冠云平遥牛肉企业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第六届中国(平遥)漆艺博览会开幕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漆彩匠心、传承延异。9月19日,2017年第六届中国(平遥)漆艺博览会在平遥古城东大街94号盛大开幕。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  09-21 16:09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网媒山西看非遗:拍“案”叫绝!传统家具成为山西非遗的明信片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平遥古城,来自全国70余家网络新闻媒体走进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领略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独特韵味。

吉网  09-21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