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72岁“头脑”传承人李春生:用心做的东西味道差不了

  • 发布时间:09-21 16:01
  • 新闻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72岁“头脑”传承人李春生:用心做的东西味道差不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在山西太原,说起“药膳八珍汤”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只要提起“头脑”,就连小朋友都能告诉你最正宗的在哪里能吃到。

    其实,“八珍汤”就是太原人口中的“头脑”,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级物质文化遗产。9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52家网络媒体的70余名采编人员来到山西太原中华傅山园,探访国家级非遗“药膳八珍汤”。

    李春生介绍八珍汤的做法。(王莉莉 摄)

      李春生介绍八珍汤的做法。(王莉莉 摄)

    54年前的八珍汤接班人

    今年72岁的李春生是傅山“八珍汤”唯一传承人,在太原“头脑”界的食客中,李春生是极有威望的人,很多人走很远的路来喝一碗完全是冲着他。

    头戴厨师帽、身穿白色制服的李春生身材清瘦,不做汤的时候,常常抽一支烟,泡一大缸子花茶坐在院子里,但只要说起最熟悉的“八珍汤”,老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当年傅山做汤是为了孝敬母亲,流传到今天,对现代人的身体健康依然有益,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这项技能传承下去。

    54年前,李春生就开始学习制作“八珍汤”,凭着肯吃苦、爱钻研的勤快劲儿,很快被单位确定为“头脑制作接班人”,凭着精湛的技艺,他还多次出国任专职厨师。

    前后10小时做好一锅八珍汤

    “老太原人都爱喝‘头脑’,我做了一辈子悟出一个道理,它之所以好喝,除了核心的部分配料外,还有就是做‘头脑’是一件非常辛苦和麻烦的事情,但只要是用心做出来的东西,味道一定差不了。”李春生说。

    据了解,做八珍汤的步骤十分繁琐,首先要将肥瘦相间的羊肉,切成拳头大小,之后放入黄芪、花椒水后,小火慢炖4个小时。关闭炉火,扣好锅盖,再焖20分钟。

    从头一年的白露到第二年的立春,是喝“头脑”的季节,也是李春生最忙的日子。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只要看到排着长队的食客,他就有使不完的劲。

    李春生说,“头脑”自明崇祯年间由傅山先生创立以来,在太原市地区传承了已380多年。在他看来,传承应该是在百姓中间,为了能将这项技能发扬光大,他不仅传授给自己的徒弟,也会对很多食客、邻居会分享“八珍汤”的做法和精髓。 

    现在,李春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徒弟们大都学有所成,看到徒弟都能独挡一面做出八珍汤,这也让他十分欣慰,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八珍汤”这一非遗文化开枝散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传承与创新,走近山西平遥“明艳”的推光漆器

在晋中市,有这样一句话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平遥县,尤其是古城内,随处可见推光漆器铺子。

新华网  09-21 15:54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喝长寿汤 练长寿拳 传承传统文化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月18日,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在太原启幕。

青海新闻网  09-19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