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英国“脱欧”还能“来硬的”吗?

  • 发布时间:06-20 09:15
  • 新闻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近一年之后,来自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终于在19日坐到谈判桌前,开始了这场“世纪谈判”。然而,此时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面临着空前的政治压力:政治“豪赌”的意外失利让她饱受诟病,伦敦城西的一场大火更是把民怨烧到沸腾。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梅在“脱欧”谈判中还能“来硬的”吗?

     

     

      6月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新华社发(理查德·华什布鲁克摄)

      经受双重炙烤 特雷莎·梅“压力山大”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将寻求“硬脱欧”,但英国“脱欧”大戏的剧本并没有完全按照她的设想上演。

      梅领导的保守党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大选中表现欠佳,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地位,但没有赢得议会下院半数以上席位,不得不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

      从宣布提前大选到最后投票不过是数周的时间,但是英国政治格局已非昨日。在如何“脱欧”的问题上,英国首相左右为难。

      随着“脱欧”谈判即将开启,英国国内要求梅政府软化立场的呼声不断高涨。谈判前夕,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发出警告,称英国在没有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将是“对英国非常非常糟糕的结果”。但保守党内“脱欧派”元老警告说,一旦发现首相在“脱欧”策略上有态度软化的迹象,他们将发起“连夜政变”,把梅赶下台。

      日前多家英媒爆出,保守党党内正在酝酿一场“政变”。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包括多名内阁大臣在内的保守党“脱欧派”议员一致认定,梅已经无法领导保守党坚持到下届大选,他们正在讨论何时让她“下岗”。“脱欧派”计划“逼宫”的同时,“留欧派”也在行动。据报道,曾在“脱欧”公投期间持留欧态度的保守党成员正在寻觅梅的“接班人”,现任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可能是一个选项。

      “硬脱欧”的挑战不仅来自保守党内。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虽然支持脱欧,但是非常看重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决不允许梅贸然离开谈判桌。要笼络这个小党,梅的“硬脱欧”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妥协,她要在谈判桌上与欧盟耐心地谈下去,直到达成脱欧协议。

      大选失利已经让梅吞下苦果,而尘埃未落的伦敦城西“格伦费尔塔”大火激起的民怨,又给她“火上浇油”。梅的“无情”和“迟钝”再度令她陷入巨大的政治危险。她被批应对不力,不能感知民众情绪、行动不够果断。

      这场大火重挫了梅的形象,也让她的支持率再度下滑。格兰菲塔大楼的大火虽然逐渐平息,但延烧到她身上的怒火,短期间恐难扑灭……

      谈判挑战多,英国还能“来硬的”吗?

      自从英国确定“脱欧”后,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在为这场不可避免的谈判做各种准备,争取主动,把握节奏。一是各自任命谈判代表和组建谈判团队。二是各自表明谈判原则和立场,划定底线。三是各自发动舆论攻势和摆出自信姿态。

      在这场谈判中,双方既要决定现在如何分家,又要决定今后如何相处。从当前的形势看,欧盟在这场谈判中略占上风。

      首先,相比英国在谈判问题上的分裂态度,欧盟的谈判态度很明确:先算旧账,再谈未来。第一阶段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只有这个阶段谈判取得进展后,才能商讨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援引欧盟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谈判将会按照欧盟提出的路线进行。而在此前,梅曾坚持先谈贸易合作,再说“分手费”的事儿。甚至“威胁”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

      其次,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盟内部出现一种声音,那就是要借机“惩罚”英国,起码不能让英国退盟后反而获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国家效仿。更有一些国家趁机捞取实际利益,比如德国法兰克福正在积极谋划,希望借英国脱欧的时机,取代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因此,“脱欧”谈判何去何从,多大程度上在于欧盟是否愿意展示妥协意愿。

      此外,随着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上台,法国“留欧派”占据上风,德国和法国也将在“脱欧”谈判中对英国形成更大的挑战。

      在内困外交的情况下,特雷莎·梅可能不会完全延续以往的强硬立场,但能做多大程度的妥协尚未可知。在“倒梅”风潮兴起的背景下,她现在必须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战。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栗一星 刘新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环球时报,部分编译自英国广播公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让世界对未来充满信心

法国《费加罗报》《世界报》《回声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均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了特别报道

光明网-《光明日报》  05-16 16: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7年03月22日忻州新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23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