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扰民何时休?

  • 发布时间:04-25 18:25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噪音污染与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都被称为“城市病”的典型症状。在繁华的闹市街区,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噪音公害如幽灵般游荡的杀手,拨动着都市人的听觉神经,一点点吞噬着人们的健康。近段时间,一则“高音炮对抗广场舞”的新闻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广大网民的关注。看似一次“无厘头”式的对抗,却直逼当下市民所处的生活现状。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仅仅是广场舞发出的声响困扰着人们,更多的居民则“沦陷”在街头商铺用于促销的音箱与高音喇叭中。

    忻州市的新建南路,又被当地的居民称为“步行街”。在这条街的两侧栉比鳞次地分布着各种商铺。“全场九块九,买啥都九块九……”新建南路的一家小杂货店将音箱放在门口,不断重复地播放着促销广告。旁边的一家服装店则索性将音箱放在门外,播放着各种流行音乐。记者发现,这条街两边的商铺,除了一些书店和几家珠宝销售店静悄悄外,其余的商铺前几乎都在使用立体式音箱和高音喇叭来招揽顾客。各种音响声交杂在一起,震耳欲聋,节奏强烈的音响声和高分贝促销声,记者站在10米开外都能清晰听到。

    在位于七一路与团结街交界处附近的华美超市附近行走时,总能听到两种颇有特色的宣传广告。“掏出你的人民币、刷爆你的信用卡,来购买我们的电子导航仪......”、“喉咙有痰,在喉咙里卡起卡起的,咳也咳不落,你就过来免费喝一杯嘛。我保证三分钟见效,效果好得很,那个痰就落了,就挂了,凉悠悠凉爽爽,舒服得很……”发出这两则广告的商家分别是位于七一北路西侧的一家名为四方电器的临街商铺以及一个摆在华美超市团结路店门口前的流动摊点。临街商铺用来宣传的“法宝”是立体式的音响,而流动摊点则是相对传统的高音喇叭。两家商贩“划路而治”,中间的七一北路成为天然的分界线。虽然,中间的“分界线”作为今年市政府道路改造的一部分早已被封闭,但是却丝毫不影响两家商贩的默契。从早到晚,无论何时途径此地总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广告声。单不说这广告声刺耳、繁琐、令人无法忍受,其夸张的广告词也令附近的居民叫苦不迭。市民小杨就如此感慨道:“总有一天我会被四方电器的广告‘雷死’的,还有华美超市门口的‘卡起卡起’。快疯了!”

    同样被噪音干扰得“心烦气躁”的,还有家住团结路温馨苑小区的市民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当初一家人觉得临街的房子采光好,才买了温馨苑小区一处临街的楼层。然而,等到住进去才发现,每天都要忍受噪音的干扰。李女士说:“每到下午,楼下的烧烤铺就开始用‘音箱’招揽顾客,有时候要到深夜,甚至楼下的一家经营佛教用具的商店,更是从早到晚循环播放着佛教音乐。到了夏天,都不敢开窗户,有时候晚上入睡都要等到楼下的商铺关门。我家的孩子成天都是阿弥陀佛地叫个不停。”

    对于商家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其实早在2011年,由环境保护部等国务院11个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意见》中规定“商业经营活动在室外使用音响器材招揽顾客”是被禁止的,一经发现,相关部门可以查处。然而,现实是这一行为却长期存在着。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这噪声不具有可恢复性,往往在相关部门测量时,喇叭音量被调低甚至关掉。一些商家往往打“擦边球”,把高音喇叭放在店门口,给执法界定带来困难。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来执法时,商家就把喇叭稍微往里面挪一挪,等人一走再拿出来。

    一边是居民的叫苦不迭,一边是法律的鞭长莫及。城市噪音似乎还将长期存在并困扰着各方的神经。在这期间,亟需出台更加具有实用性的法律条文,此外,更多需要经销商的自律。毕竟,营造宜居、和谐的环境不应是在法律规定的冰冷框架下实现的,更多需要居民间的和睦共建。


    (郝永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