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真情

  • 发布时间:04-25 15:43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致4629次列车员朱琳


    “温暖的微笑挂在脸上,耐心地回答旅客的问题,列车启动之时悉心叮嘱旅客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到站之际轻轻拍醒熟睡的旅客......”也许,这只是你平淡工作中应该做好的每一个细节。然而,正是这些如微的细节,却让大家感受到了旅行如梦的温馨。也许,待每一个旅客你都视若亲人,即便在下一个站后就彼此天涯陌路,但我却记住了你——4629次列车上的5040号乘务员。

    已经忘记那是第几次乘坐4629次列车了,但却很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3月22日,我带着年迈的母亲由朔州回神池老家,乘坐的便是这趟列车。大概是周末的原因,车里人较多,空气有些憋闷。车子开动不久,母亲便开始有点晕车,到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直至呕吐。这一情况恰巧被在加1号车厢打扫卫生的乘务员看见,她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送来了开水和一些止晕的药,随后又跟其它旅客协调了一下,空出一个三人的座位来,让我母亲先躺下休息,直至我们到达神池站。将我们安顿好后,她先对让座的旅客表示了感谢,又拿起扫帚继续打扫着车厢内的卫生。为表达谢意,我提出帮助她打扫刚才母亲的呕吐物,但她却一再推脱并嘱咐我只需照顾好母亲即可。打扫卫生是她份内的事情。到站后,她又将母亲搀扶下列车。那时,我希望能得知她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感谢,但被她拒绝了。理由仍是那一句:“帮助困难的人是我们的份内事。”但在那时,我却从她胸前的工号牌瞥见了四个数字——5040。

    由于我要经常往返于工作地朔州与家乡神池之间,便经常乘上4629次列车。从那以后便开始留意这位胸前别着5040号工牌的乘务员,渐渐地也从别的乘务员那里得知了她的名字——朱琳。我曾不止一次的再见到她,或在她笑容灿烂地回答旅客问题的时候,或在搀扶年迈的老人走下车厢时,抑或汗珠挂在脸颊却轻轻打扫着车厢卫生的时刻......

    2014年5月1日,又一个劳动节的来临。不知道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你是否还在坚守在岗位上。我亦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只能以我发自肺腑的一些记忆来表达我对你的敬意。也愿你以及那趟带给无数旅客温暖的4629次列车上的所有员工们好人平安一生。


    一名心怀感恩的乘客

    2014年4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