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偏执狂妄的“平常心”

  • 发布时间:04-22 10:12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日本须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停止挑衅行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刊登了一篇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大型报道,在末尾处,作者富有深意地写道:“忏悔的鞠躬”绝非安倍的风格。4月21日,安倍的刚愎再次有了现实印证。不顾亚洲邻国的一再抗议,安倍又一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在此之前,已有安倍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直接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昔日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安倍再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同时纵容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凸显了安倍错误历史观之根深蒂固。一年多来,这个右翼政客妄逐狂梦,不惜违背公理正义。

    早在日本春季大祭开始之前,日本国内不少分析人士就指出,因为担心得罪盟主美国,安倍此番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将会有所收敛。类似观点的依据是,去年年底安倍拜鬼之后,华盛顿公开对安倍举动表达了失望,安倍由此感到了压力。

    然而,就在本次曲线拜鬼的前一天,坐禅完毕的安倍对记者说,他在美国总统来访之前感悟到了“平常心”。联系到安倍我行我素改造日本,以偏执与狂妄回应国际社会谴责的种种错误,人们感到如此“平常心”,就是在预言新挑衅。

    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对安倍的错误言行高度担忧。4月21日,日本东京市民代表手持标语走向东京地方法院,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发出抗议之声。就连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都公开称:“安倍正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方面执行他的颇为右倾的政策,这让人民感到担心。”

    事实一再表明,安倍领导下的日本难以端正其思想与行为,就会不断给东亚局势生事添乱。安倍此番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之后,韩国外交部抗议称,安倍举动违背“村山谈话”精神,显露了日本所主张的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完全只是一句空话。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4月19日则联合撰文称,安倍去年底的参拜之举无异于给东亚局势“火上浇油”。美国进步研究中心负责国家安全和国际政策研究的副主任维克拉姆·辛格更进一步指出,日本应诚实对待其战时历史,不这么做,就是现代日本政治的重大缺陷之一。

    靖国神社问题不仅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安倍等日本政客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时代》周刊在其报道中给安倍贴上了“修正主义者的代表”“自民党右翼人士”的标签。如果让这样的右翼政客拿出荒谬的“平常心”放开手脚闹腾下去,那真是误国误民——日本悲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