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遇到地震切记这样做!

  • 发布时间:08-15 17:03
  • 新闻来源:大众永明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婧

    如果车主在遇到地震时,应该怎样开车逃生呢?

    九寨沟地震后碎石满地▲

    1、尽快找空旷地减速停车

    当我们在开车遇到地震时,首先是找到空旷的地方停车,然后找到空旷的地方抱头蹲下。如果在城市道路上,你应该将车子停车马路边上,并且打双闪警示灯,这样你的车子就不会影响到震后救援车的行驶路线。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赶紧下车,然后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者卧倒,较大的建筑物倒塌下来也是压在车上,这样会增加存活的几率。千万别以为躲在车内很安全,很多地震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

    如果遇到地震,附近又到处是高楼大厦的,一定要赶快撤离到就算砸下来也够不着的空地上。如果找不到这样的空地,那就要躲在两个非常结实的物体之间。实在不行,建议躲在两车缝隙之间。

    2、切勿进隧道、堤坝、桥梁

    在发生地震时,车主们一定要切记不要进入隧道、堤坝,桥梁。隧道跟桥梁很容易在地震中发生塌陷,在它们底下的车辆无疑是砧板上的鱼肉。开到高架桥上或者河桥上也是相当危险。

    3、若无法及时逃出车内,应尽量固定好自己

    若是你的车辆还处于行驶状态,遇到强地震时首先要将车停住,绑好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站立的乘客要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

    4、寻找人多的地方

    在行车时遇到地震,除了要找空阔的地方避难,其次就是人越多的地方也是逃生的地方。在人多的地方自救与他救的机会都会大大的增加!

    如果你乘坐的是公共交通工具

    1、尽快关闭发动机,司机不要锁车,不要将车钥匙带走,方便关键时刻能将车辆移开。

    2、乘坐公共汽车或火车时要保持冷静,想办法稳定住自己,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等车停稳后再下车,先避震,之后再设法与家人联系。如果在地铁里,要听从指挥,不要盲目跳车。

    躲过了地震,震后行驶更要注意:

    1、地震过后,一般还会伴随着不少余震,所以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防止这些东西倒下来砸坏车辆。

    2、地震结束后有些地方的地面会出现裂纹或鼓包,因此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

    3、有的地方地面会下陷,如果你的车已经被陷,就应该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汽车再宝贵也比不上你的一条命。

    4、如果你已经离开车辆,并且在公共场所避难,不要惊恐,防止人多而导致拥挤。定下心来寻找出口,不要乱跑乱窜。尽量寻找开阔地进行避难。

    太多的突发灾难不断地提醒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因为,灾难的发生是我们无法阻止的。为了能在灾难发生时实行自救,在车里准备一些装备是必须的。

    车内防震必备品

    1、汽车逃生锤

    在行车时遇到地震时,可能因坠物导致车辆变形无法打开车门。小编提醒广大车主,在车内配备一个逃生锤,无论是多么坚固的玻璃,用锤子敲击角落,车窗就会破裂,车内人员就可逃生。

    2、便携式急救包

    汽车急救包里面包括了最基本的心脏复苏用品、消毒止血包扎用品。如果在发生意外后,这些急救药品就会成为伤员的救命稻草,等人来救就不如先自救。

    3、饮用水

    在发生地震时,一般的黄金救援时间为72小时,但是如果人三天不喝水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小编建议大家,在车内放几瓶安全的饮用水,以便不时之需。

    4、放置睡袋、帐篷

    地震发生后,到处的一片狼藉,很少有干净的地方供您休息。在车内放置一个睡袋或是一个防潮垫。这样地震发生后,可以保障正常的休息,不至于细菌侵入身体。

    灾难发生时,任何的他救不如自救!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掌握一些自救的技巧,防患于未然,在灾难发生时将伤害减到最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应急避震要注意什么

在室内因器物倾倒或房屋倒塌被砸伤;在室外被倒塌的建筑物等砸伤;在野外被山上的滚石砸伤;被地光烧伤。

忻州日报   08-14 15:26


没有车位也没有车库小区为什么还每年收取120元车辆管理费​

2017年08月09日晚间新闻——没有车位也没有车库小区为什么还每年收取120元车辆管理费​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0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