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富海:摔跤之乡领军人

  • 发布时间:04-12 17:37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崔富海1935年生,山西省忻府区奇村镇人。高级教练、国家级运动健将。曾任山西省摔跤队总教练,山西省中国式摔跤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挠羊赛代表性传承人。


    编者话

    他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为我省夺得了首枚金牌,他率队参加了在罗马尼亚举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摔跤比赛,为国家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在他任教期间为我国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后备力量;他的《摔跤抱腿41式及应用》专著,对我国摔跤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挠羊赛代表性传承人——崔富海。


    忻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崔家“摔跤世家”牌匾


    摔跤在忻州是一项历史悠久,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活动,尤其是忻、定、原更是男女老少人人喜爱。而在忻府区的奇村一带风气则更浓,这里不仅山川秀美,而且人杰地灵。

    1935年崔富海就诞生在依山傍水的奇村镇南高村,家中兄弟姐妹八人,生活十分艰辛,但在他的记忆中,儿时的生活苦中有乐。父亲崔银忙是当地有名的“挠羊汉”,在父亲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他就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经常与二哥一道加入到摔跤的比拼中,十四岁初露锋芒,跟随父兄去跤场打头阵。在表达他儿时对摔跤的喜爱时,崔富海回忆说,在儿时,有次手指受了伤,他都挎着胳膊去参加,还曾经徒步到原平参加比赛。

    新中国的成立让崔富海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考入了忻县中学。上中学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摔跤技术。1954年暑假期间,他去原平参加古会,在返校途中的火车上,他听说了播明举行挠羊赛的消息,中途下车步行三十里赶到了播明村,当时挠羊赛已接近尾声,喝跤人正在选择第六位跤手。

    崔富海赶到后走上摔跤场,自信地说:“让我来!我是忻中的学生,就让我试试吧!”喝跤人不情愿地把一个彪形大汉和一个中学生带到跤场中央,较量开始了。对手体力过人,如猛虎下山,而崔富海机智灵活,技术过人,几个回合下来,他巧用四两拨千斤,一个架臁踢,将对手摔倒在地,顿时,场上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随后崔富海越战越勇连摔五人,太阳出山的时候挠羊成功,这年他19岁。从此“中学生挠羊汉”的美名不胫而走,至今仍在民间流传。

    1956年崔富海被选拔到了山西省体工大队,并先后到天津、内蒙等地学习培训,组建山西省摔跤队时他担任了摔跤队队长。当时山西省摔跤事业与其他省市相比,起步晚差距大,民间挠羊摔跤与正规比赛所要求的规则不同等问题,但崔富海带领队员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不畏强手,在当年的的全国摔跤比赛中,他就取得了中量级第五名的成绩,1958年又夺得了全国摔跤锦标赛的亚军。

    1959年他作为山西省体育代表队的旗手,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荣幸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的检阅,在这次全国运动会上,崔富海为我省夺得了首枚金牌,山西省摔跤队在比赛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1960年全国摔跤比赛中,他又一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所带的队员共夺得奖牌6块,名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他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的摔跤事业进入全国的先进行列,由此崔富海的家乡——忻县(忻府区),于1960年在全国群英会上被命名为“摔跤之乡”。

    文革开始后,山西省摔跤队解散了。崔富海回到家乡忻州当了一名工人,出于对摔跤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崔富海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仍然把部分主力队员带在身边。他们边工作边训练,一有时间就带队员们去参加城乡的摔跤和挠羊赛,把省队的技术传授到群众跤手中,为“摔跤之乡”的发扬光大尽心尽力。


    [SITESERVER_PAGE]



    1979年春回大地,崔富海回到阔别多年的运动场。在山西省摔跤队担任了自由式摔跤的教练员,在以后几年里山西省自由式摔跤名列前茅。1981年崔富海受国家体委的委托,组队集训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的队员梅喜怀、郭补祥被选入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以优异的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在集训期间他还多次代表国家队迎战苏联、日本和巴基斯坦队。

    1983年年近花甲的崔富海,调任忻州体校任摔跤教练员,做起了最基础的人才培养工作,他认真的总结经验,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用在了为摔跤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上。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向专业队和社会各界输送学子近百人。

    1995年在跤坛拼搏40年的崔富海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

    岁月如歌,回首崔富海走过的路,始终散发着桃李的芬芳,在担任省队教练期间,他呕心沥血,先后为国家培养出全国冠军、亚军、运动健将50余人,国家级教练员20多名,所带队员在全国大型比赛中夺得金牌、银牌57人次,三到八名70余人次。在担任忻州地区体校摔跤教练期间,同样硕果累累。

    崔富海的家族在当地有着传奇色彩。崔家五代人16人驰聘海内外跤坛,全国赛事中获金牌22枚,奖牌40多枚。拥有国家级运动健将4名,高级职称4名,国家一级裁判2名,其中5人担任教练工作。

    为表彰崔家的辉煌业绩,1983年原忻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崔富海家“摔跤世家”称号,1998年山西省摔跤协会又再次授予他们“摔跤世家”称号。对崔氏家族为摔跤事业不断再立新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崔富海的父亲崔银忙老人是这个“摔跤世家”的领头人。年青时就是西北乡颇有名望的摔跤高手,古稀之年还经常与年青人过招。在他的影响下,崔家和摔跤结下了不解之缘,人才辈出。

    崔富海的二哥崔贵海,酷爱摔跤,是民间著名的“挠羊汉”。

    崔富海的弟弟崔明海,全国摔跤比赛冠军获得者,荣获全国优秀教练员、运动健将称号。在体校担任专职教练20年中,为省队和各级体校输送百余名优秀后备人才,曾任原忻州市体委副主任。

    崔树和是崔家第三代中的佼佼者,7次夺得全国冠军,获运动健将称号,任省队高级教练,是全省劳动模范和青年突击手,是我省运动员夺取金牌最多的杰出人才。

    崔补和作为跤坛后起之秀,一鸣惊人,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夺得冠军,赴美国参赛取得世青赛第六名的好成绩。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现任省队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

    崔家第四代如今也在省、市比赛中初露锋芒,其中崔俊小小年纪,就成为火车头体协摔跤队队员,在国家级的重大比赛取得前三名的成绩。

    第五代崔秋娟、崔晓成因从小受到系统训练,成绩优秀,崔晓成身手不凡,两度夺的全国青少年比赛第一名,在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获得冠军。

    崔家在跤坛的长盛不衰,与崔富海这位崔家的第二代掌门人的传帮带有着重要的关系。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当年的学生和队员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他的弟子薄建伟,荣获全国冠军,现任省体育局副厅级巡视员、山西省柔协会主席等职,一直以认真敬业的精神,为山西省摔跤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梅喜怀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现任山西省摔跤基地主任、山西省中国式摔跤协会主席。

    崔富海还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实践,研究整理了很多珍贵的学术资料,如《摔跤抱腿41式及应用》、《续抱腿种种》、《抱腿技术研究》等专著,被全国摔跤界广泛应用,对摔跤运动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献身跤坛40载的岁月里,崔富海曾获得无数荣誉。1958年获得运动健将、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1959年被评为山西省体育积极分子;1960年被评为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1985年获国家体育“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1996年获中国摔跤协会荣誉奖;1988年获“跤乡功臣”称号和“跤乡功臣教练”称号。2005年被授予“中国摔跤杰出贡献奖”。

    2009年又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挠羊赛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同年,崔富海在奇村老家建立了一个跤园,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投资的30多万元全部是他和家人的积蓄。他说,不仅要把它建成民间青少年的摔跤培训基地,而且要成为忻州挠羊赛文化研究和展示的场所,让后人看到忻州摔跤曾经取得的成绩,要让更多的年青一代投身到摔跤运动中来,再创新的辉煌!


    (张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