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来喜:无言戏剧的传承者

  • 发布时间:04-12 18:10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郝来喜 生于1948年,山西省代县人。基层非遗保护先进个人,代县挠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编者话:虽然他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农民,今年已经66岁,但他却仍然活跃在民间挠阁艺术的舞台上,他就是峨口挠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来喜。


    2013年元宵节,古镇峨口村村办红火,全镇乐翻天。踩高跷,划旱船,推彩车,跑竹马,舞龙灯,扭秧歌。而在这五彩缤纷的文艺表演中,最气派、最抢眼的还是数久负盛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峨口挠阁”了。在队伍中我们看到有一位老者跑前跑后,忙的不亦乐乎,他就是代县挠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来喜。

    记者第一次见他时,他正为今年的元宵节社火活动作着准备工作,他说希望大家能多了解挠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它。

    为了今年元宵节的挠阁表演,他们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从服装的选择到表演的套路,郝来喜都一直参与其中,在峨口镇会挠阁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单单选择郝来喜来作为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峨口镇郝街村的书记郝国栋是这样认为的,他说郝来喜是村里的长辈,他和挠阁结缘已长达60余年,对于挠阁的一切都很熟悉,再加上他为人踏实,组织挠阁老百姓也放心,他们心里也踏实。

    代县峨口挠阁是有着1700年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它融表演、舞蹈、音乐、体育于一体,是当地文娱活动中最流行、最火爆、最受观众所津津乐道的一门综合性的民间艺术。2006年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元宵节,这里的老百姓都会组织起来进行表演,挠阁成了一道独特的民俗风景。郝来喜介绍说,他们家的老小都参加过挠阁,而挠阁的技术也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他小时候被父亲挠过,而曾被他挠过的小孩现在最大的也有40多岁了。

    郝来喜5岁时就开始登挠阁,这些小孩儿们在当地就俗称“登挠阁的”,意思是登高望远,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他们也往往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全家人都以此为荣,那些可爱的小演员们,一个个被父兄固定在挠阁架上,伴随着婉转悠扬的民间鼓乐而翩翩起舞。站在上头一看,下面看的人很多,又是鼓乐,就挺满足的,而且其他的小朋友看了也会羡慕,所以大家就都想登,家家如此,现在也是,说有小孩子不愿意登,那一定是假的,大家都是登一年又一年,年年都想登。

    在今天社会也许已经有很多家长不再希望自己的孩子安全受到一点点威胁,每当看到孩子登上那么高,而且铁架之下的大人还要跟着鼓点不停的扭动,家长心里都会捏一把汗,可是在峨口镇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要举行,这是需要多大的信任才能做到,我们采访了和郝来喜共同配合挠阁的小孩家长。他说:一点也不担心,郝来喜是老艺人了,人家几代人一直挠,都没有出过事,让郝来喜挠,他绝对放心,而且他小时候也登过。

    峨口挠阁起源于汉代,兴盛于明清,后几经兴衰。近几年,各级对民间艺术的重视和群众生活的富裕,挠阁再度成为当地群众过年时必演的节目,挠阁表演时,背缚挠阁架子的壮汉,在婉转悠扬的民间器乐的伴奏下,脚下用力,气沉丹田,以腰为轴,扭动大胯,把握重心,张驰有度地扭动,并遵照指挥不时变化队形。舞步时而沉稳轻缓,时而碎步疾走,时而左右穿梭,时而前后挪动,如凤凰展翅,似蛟龙流动,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壮汉们整齐划一、酣畅淋漓的表演,充分显示出新时代农民的潇洒与自信。架上的小孩则按下面壮汉给的力度甩动水袖,或上下,或左右,或轻柔,或奔放,个个顾盼生辉,娉婷婀娜,如仙女下凡,令人流连忘返,百看不厌。


    [SITESERVER_PAGE]



    在郝来喜的记忆中,现在的挠阁相比较于以前的技术也在不断的进行改良。过去挠阁是还要挠一个八字板凳,这个板凳的作用是下面挠阁的人累的时候用来坐着休息的,因为那会挠阁的架子不能拆开,现在经过改良后,当休息时,小孩可以从挠阁架子下来,这样挠阁的人就会相对轻松些。

    郝来喜今年已经66岁,从他开始登挠阁算起已经和挠阁共同成长了60余年,从20多岁开始挠挠阁开始到现在,他从未停止,经他挠过的铁架子换了一个又一个,在这期间因为挠阁把肩膀磨破,把腰胯打伤的事都曾发生过,每当这时,他也想放弃,可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为了让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为了民间艺术的传承郝来喜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当问及为什么这样一直坚持时,他质朴的说:村里人信任咱,咱就做,而且自己也爱好。

    有一件事让郝来喜提起来就感到特别自豪,那就是他的挠阁受到中外友人的喜欢,还上过中央电视台,1993年8月,峨口挠阁应第四届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组委会邀请,作为压轴戏参加了开幕式文娱表演,倾倒了中外宾朋,一举荣膺特等奖。此后,又应邀几度在五台山国际旅游月亮相,成为中外游客翘首期盼的一道精神大餐。2006年5月13日,峨口挠阁更以其靓丽的扮相,优美的舞姿,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节目中与全国亿万观众见面,使峨口挠阁这一传统民间文艺形式走向全国,尽显民俗文化的风采。

    郝来喜的儿子说:从小他看着父亲挠阁,自己长大后先是被父亲挠着,现在他也挠他的儿子,他非常喜欢这个文化,而且也会将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现在最让郝来喜困扰的问题是,挠阁的参与者大多是一些年长的老演员们,年青一代很少主动参与这个活动,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体力不支,好多年青人因为缺乏锻炼,现在肩膀上已经没有多大的力气,所以很少有年轻人主动来学习这个民间艺术。

    峨口挠阁被文化界誉为“无言的戏剧,空中的舞蹈,流动的杂技,鲜活的雕塑”,更形象而集中地反映了这方土地上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追求和精神企盼。

    郝来喜以此为己任,表示一定要把挠阁这个文化艺术传承下去,他不光传给了他的儿子、孙子,但凡村里有爱好的有学的,他都要认真的去教,他要把挠阁发扬光大,走出代县,走出山西省,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张 倩)


分享到:

相关新闻